首頁 -> 頭條

盧寵茂:海外護士未必需精通中文 先提量再提質

分享到:
2023-03-25 17: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建議修例引入海外護士,非本地培訓經“特別註冊”護士,在指定機構受聘一定年期,並獲僱主確認表現滿意就可免試註冊。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25日在電台節目指,部分崗位護士不一定需要精通中文,要先提量再提質。

盧寵茂表示,香港大部分病人使用中文,語言是政府要考慮的因素;但若有些崗位未必一定要使用中文,如衛生署內的工作不需直接面向病人,可考慮不需使用中文,醫管局或衛生署會在這方面作出標準。

(盧寵茂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有意見擔心護士質素,盧寵茂指出,有關護士在自己的國家或城市要有一定臨床經驗年期才可來港,在香港亦會由資深醫生、護士進行評估。他提到,部分海外醫生如通過執業試,都需在醫院內進行評估,強調臨床判斷非常重要,護士不是靠填選擇題、寫文便可確定是好護士。

盧寵茂承認,醫管局人手缺口特別大,需要先提升人手數量,再提升質素。他提到,目前香港7個護士可能要做10個人的工作,如果不處理這個問題,對前線同事很不公平。“有足夠量的醫護人員,我們才可以提升質,沒有量的時候,有時真的會影響我們的質素。”(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