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應對“護士荒”,香港擬修例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

分享到:
2023-12-08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為紓緩“護士荒”,特區政府建議新設“特別註冊或登記”、“有限度註冊或登記”,以及“暫時註冊或登記”護士。據醫務衞生局向立法會提交的修例草案顯示,前兩類護士可豁免考取執業試,每次限期3年。法例今天(8日)刊憲,下周三(13日)首讀及二讀。

醫務衞生局昨日(7日)向立法會提交《護士註冊修例草案》,建議透過“特別註冊或登記”和“有限度註冊或登記”制度,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在港執業,無須通過任何考試,每次限期為3年。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其中,“特別註冊或登記”制度的申請人需要在香港以外地方取得相關資格,且相關課程大致與護士管理局認可的正式註冊或登記訓練課程比擬,之後要有至少3年在診所或醫院工作的全職臨床經驗,在香港機構工作不少於5年,工作表現獲聘用機構評為良好及勝任,方符合資格轉為正式註冊或登記。

局方認為,根據管理局的準則進行評核,足以確保護士專業質素達到正式註冊水平,無須參加執業考試。

至於“有限度註冊或登記”的申請者在取得資格後要有至少1年與受僱有關的全職臨床經驗,護士管理局可按相關人員之前的臨床經驗對其受聘為護士施加執業條件,之後申請人可於衛生署、醫管局、持牌安老及殘疾院舍、法例訂明護養院、社署指明服務單位及醫衛局長指明機構等工作,無須通過任何考試,每次限期3年。“有限度註冊或登記”不可轉為正式註冊或登記。

局方又建議引入“暫時註冊或登記”安排,讓來自其他司法管轄區的護士在香港進行學術交流和臨床示範,為期可達14天。雖然公私營機構均有資格提出申請,但護管局將獲賦權發布合資格機構名單,並決定所涉工作的性質是否屬於學術交流和臨床示範。

局方指,香港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日益嚴重。截至去年底,香港共有逾6.6萬名註冊和登記護士,護士與本地人口比例落後於一些已發展國家及地區,在2022至2023年度,醫管局和衞生署護士流失率均為大約一成,當中超過2500宗為非退休流失。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醫務衞生局表示,雖然已推出多項措施,但培訓香港護士需時,提升訓練容量亦有實際限制,不能單憑增加香港訓練學額解決迫切的人手問題,需要盡力開闢非本地人手來源。

香港公共醫療護士協會主席江穎聰表示,歡迎特區政府輸入護士以緩解人手不足。認為內地一些護理學院的素質也很高,培訓合格的護士完全可以勝任來港工作。但希望政府明確規定輸入護士的標準,以及堅持由護士管理局把關,以確保註冊護士質素。“如果公布認可的海內外優秀護理學院名單,就清晰得多。”

江穎聰又認為,引入的護士需要符合一個與香港類似的實習時數標準,指“香港的護士素質很高,其中一點就是規定的訓練時數,在全球都屬於高水平,要完成約1600個至1700個訓練小時,比很多國家或地區多出約三分之一。充足的訓練時數,對保證護士專業水準十分重要。”(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