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家族辦公室宣言傳遞了什麼信號?

分享到:
2023-03-25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香港政府昨(24日)高調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并推出一系列措施,就建立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蓬勃生態圈說明政策立場,並宣布八項政策措施,包括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提供稅務寬減。這個《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四位的城市,這兩年來新一屆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動金融市場的發展, 從提出建立全球虛擬資產中心願景後,又大力推出了家族辦公室的政策,在這份《宣言》的背後傳遞出什麼信號?

穩固金融中心地位仍是頭等大事

香港政府的家族辦公室宣言把一個看似與市民很遙遠的概念突然拉近了。

香港政府表示:“我們的政策目的是吸引資產擁有人在香港調配和管理財富、發掘本港多元的投資機會,以及探索這個活力無限的國際大都會的吸引之處和多 姿多彩的生活體驗。”宣言中如是說。

而這個宣言的第一個政策就是重啟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即投資移民計劃。此次香港投資移民計劃的重啟,意義重大。

回顧2003年一場SARS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的零售業及旅遊業,失業率從2001年的5.1%升至2003年的7.9%,香港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此後香港特區政府推出開放內地遊客自由行以及投資移民計劃來刺激香港經濟。10月27日,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投資移民)計劃推出,目的是讓那些把資金帶來香港,但不在香港參與經營業務的人士到香港定居。投資人無需在香港開設、經營任何生意,只需投資不少於650萬港元於房地產或金融資產等指定投資類別,即可全家定居香港,不過這項政策并不針對內地居民。2010年10月,香港特區政府針對香港資本入境者計劃作出修訂,修訂後申請來港的投資門檻由650萬港元增至1000萬港元,并將房地產投資暫時剔除獲許投資資產類別。

隨著香港經濟好轉,在2015年,香港政府叫停了這項政策。時隔多年之後,香港投資移民計劃終重啟不僅意味著港府積極爭取全球高淨值人士,更表明了新一屆政府把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當作頭等大事。

早前,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訂下目標,在2025年年底前協助不少於200間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不但有利於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更可促進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增長,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家族辦公室樞紐。超高資產淨值投資者各式各樣的需求,更有助推動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創新及科技、環境及可持續未來、藝術文化和慈善等行業的日後發展。

港府正營造資本市場的新生態

從虛擬資產中心到保險改革到家族辦公室,新一屆香港政府在促進資本市場上的力度可謂不遺餘力。這一切都通過政策的傳遞有跡可循。

2022年在香港金融科技周上,香港特區政府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特區政府就在香港發展具有活力的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的政策立場和方針。宣言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特區政府對全球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創新者持有開放和包容的態度。特區政府和監管機構正研究推出三項試驗計劃,包括在香港金融科技周發行非同質化代幣(NFT)、綠色債券代幣化及數碼港元,以測試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效益,并嘗試把有關技術進一步應用於金融市場。

此後一周,港府又發表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闡述政府的願景和使命,以及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和成熟完備的保險樞紐定位。

時隔三月,香港政府又推出家族辦公室宣言。宣言中加強并提升金融服務 ,好中求精。這一系列政策的背後,其實都是香港面臨危機采取的強力應對。

紐倫港(紐約、倫敦、香港)素來被視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然而從2020年起,香港的排名就開始下降,根據最新(3月23日)公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評估全球120個金融中心地位,紐約保住榜首位置,倫敦和新加坡繼續分列第2、3位,香港亦維持在第4位。排名降到新加坡之下,顯示香港的國際地位已出現危機。以新股集資為例,2019年,香港的新股集資額達3,078億港元,為全球冠軍,2020年屈居第二,2021年跌到三甲不入,僅排名第四。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面對激烈國際競爭,港府正採取更積極、更主動的發展模式,推動制度優化、政策革新和加強宣傳推廣。香港已全面復常,並會繼續善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包括優良法治傳統、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資訊及資金自由流通等,有信心香港金融體系能夠抵禦外圍衝擊,繼續保持穩健。

從虛擬資產中心到保險業的改革到家族辦公室的推廣,香港政府正營造資本市場的新生態,以多元的金融手段吸引高淨值人士:一是免稅,二是慈善,三是藝術品收藏。一系列的政策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

僅以家族辦公室宣言為例,提供的稅務寬減、便利市場措施、機場的藝術品貯存設施、 發展香港成慈善中心等政策,以資本市場帶動撬動其他行業,努力將香港轉變為充滿活力的藝術文化中心的舉措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作為亞洲頂級的藝術品拍賣中心,香港或將受益於中國超級富豪對收藏的熱情。根據胡潤百富1月份發佈的《2022胡潤至尚優品——中國高淨值人群品牌傾向報告》,92%高淨值人士有收藏習慣,比去年上漲22%。珠寶翡翠(55%)仍然是最受高淨值人群青睞的收藏品,較去年上昇28%。名表(49%)增加23%。中國書畫(44%)增加20%。

內地富豪或是香港經濟的增長極

金融行業(包括虛擬資產行業)與實體經濟是分不開的,中國香港相較於新加坡、倫敦、紐約、東京等城市,其最大的優勢是在於可以依託於中國內地,中國強大的實體經濟發展潛力可以為香港地區進行輸血。與此同時,中國大量的人口則可以提供一個廣闊的消費市場,依託於中國這片土地,從而得到的這種雙重優勢,這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都很難找到。

而最近幾年,不斷湧入的中資機構也使得香港金融市場的格局在悄悄發生變化。據不完全統計,過去這幾年,除了國有的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外,中信銀行、民生銀行等都相繼在香港開設了針對內地高端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比如招商銀行早在2017年就在中環設立了私人財富管理(香港)中心(簡稱,招行私人財富管理)。此外,招商集團旗下在港還有招銀國際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和永隆銀行私人銀行。

與香港傳統富豪二代或者三代接班不同,內地財富新貴們對於融資杠桿更具有冒險精神。出於溝通便利的考慮和投資習慣,他們更願意延中資機構作為服務提供商。更重要的是,如今在香港,可選擇的服務機構太多,外資銀行在融資杠桿方面早已沒有任何優勢。而中國內地來港的并持有銀行牌照的中資機構在香港能够為高淨值客戶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融資成本,這正是內地客戶想要的。

同時像招商銀行這類中資機構因為其在內地龐大的客戶群體能有更多的內地富豪找到他們。過去十幾年,中國內地經濟突飛猛進,絕大多數的富人或其家族都在招商銀行內地的私人銀行有開戶。更重要的是,當香港監管局要求對包括第一桶金在內的歷史交易拿出證明時,他們只需要從內地銀行機構調出流水解釋即可。

根據2021年11月胡潤中國富豪榜報告,中國內地當年誕生了307位新的億萬富翁,中國億萬富豪的人數共計1185位,位列全球第二。隨著香港與內地之間全面恢複正常往來,內地巨大的經濟復甦、增長的潛力,或將帶來大量的合作機會提振香港經濟。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