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家族辦公室政策宣言》六大看點

分享到:
2023-03-24 18: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香港政府在今日召開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上,發佈了《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以下簡稱《宣言》) ,宣言由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出,闡明政府的政策立場和措施。回顧新一任港府團隊對香港金融界的重視,此次重磅推出的《宣言》到底有哪幾大看點值得矚目?

看點一:進一步吸引全球高淨值人群

香港資本投資計劃是香港2003年10月27日推出的,2015年香港政府叫停了這項政策。此次《宣言》再次把“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重啟表明港府致力於吸引全球高淨值人群。

 《宣言》稱,會以原有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為基礎,計劃的投資範疇包括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由香港上市公司、政府、或由政府全資擁有或部分擁有的實體發行或全面保證的債券;認可機構發行的後償債券;以及合資格的集體投資計劃(包括投資相連保險計劃)。除了以港幣計價的資產外,我們亦會考慮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我們亦會研究投資範疇在金融資產以外增加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投資類別,以達致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及為經濟注入新動力的政策目標。如成功申請,申請人可與其配偶及未婚受養子女來港居住和發展。

看點二:提升家族財富傳承高水平服務

《宣言》中提到政府會資助成立全新的香港財富傳承學院,持續培育本地私人財富管理人才和壯大相關的人才庫。這是專為本港家族辦公室業界而建立。這方面的工作應涵蓋為行業從業員和財富繼承者舉辦持續培訓、知識交流等活動。就此,該學院將在香港金融發展局架構下成立,並由業界、專業服務提供者、大學和投資推廣署的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等合作夥伴支持。學院會面向全球,為行業從業員和財富繼承者提供人才培訓服務。除了提供與財富管理相關的培訓,例如資產保值與繼承,學院還會涵蓋藝術文化、綠色和可持續投資,以及慈善事業等課題,以切合全球財富擁有人的新需要。學院亦會與全球同類機構合作,建立網絡以發揮協同效應,為香港的財富管理行業創造最大價值。

看點三:發揮藝術藏品交易市場優勢

香港是世界最大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之一,在亞洲佔有領導地位。在2021年,香港的藝術品、珍藏品和古董的交易總額超過660億港元,足證香港具有成為全球藝術品拍賣和交易中心的獨特優勢。

《宣言》指,港府將進一步推動本港藝術品拍賣和交易市場的發展,準備加強相關基建。香港機場管理局正積極研究於“機場城市”發展項目下,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立藝術與珍品的貯存、展覽和鑑賞設施。作為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線網絡覆蓋全球,機場保安嚴密,能夠迅速穩妥地處理各類特殊貨物,為全球的藝術品收藏家和愛好者提供優質服務。新設施將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藝術品展覽和交易中心的地位,並更好的讓投資於藝術品的全球家族辦公室在本港日益興旺的藝術生態圈中受惠。

看點四:提供稅務寬減和便利市場措施

《宣言》稱,港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豁免。合資格交易包括證券投資、期貨合約、外匯交易合約、存款、交易所買賣商品、場外衍生工具產品,以及對私人公司的投資。如獲立法會通過,這項稅務寬減將適用於2022年4月1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此外,稅務局網站提供擬議稅務寬減的相關資料,以供參考。相關修訂條例立法後,家族投資控權工具及家族特定目的實體也可以向稅務局申請事先裁定它們是否符合資格獲得利得稅寬減。
      在便利市場措施方面,香港證監會有專為家族辦公室而設的指引。證監會的發牌科已設立專責溝通渠道,透過電郵及電話處理有關家族辦公室的查詢。香港的監管機構亦會與財富管理業界緊密合作,在適當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根據風險為本的原則簡化中介機構對高端客戶或超高資產淨值個人客戶的合適性評估和披露流程。

看點五:發展香港成為慈善中心

《宣言》把香港的慈善與家族辦公室聯繫在一起,是因為金融服務在支援和促進本港慈善行業發展方面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同時慈善也是金融服務的工具和平台之一。港府希望讓慈善家管理和增加財富,以及把他們的資源投入最具成效和效益的社會項目。《宣言》在諮詢服務層面、法律層面能為慈善實體提供的業務做了說明。希望慈善家既可取得財政收益,又可獲得社會回報。

比如,會優化申請成為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的程序,便利遞交申請和簡化處理程序。就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免而言,計劃優化立法建議,以提高獲免稅的慈善團體可在家族投資控權工具享有實益權益的程度。該優化將有助財富擁有人把獲免稅的慈善團體納入為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受益人,並可同時受惠於建議的稅務寬免。

看點六:擴大家族辦公室專責團隊職能

財政司司長已在《2023至24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政府會在未來3年向投資推廣署提供1億元,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

《宣言》稱,為方便全球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和擴展業務,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會擴大職能,進一步加強提供一站式和量身訂造服務。具體來說,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除了提供慈善業務,還有針對家族成員的教育服務,以及成立新的家族辦公室服務,成員來自向家族辦公室提供全面服務的機構,包括私人銀行、會計和律師事務所、信託和其他專業服務公司。該網絡會提供雙向渠道,一方面讓政府向業界闡釋最新的政策發展,另一方面亦作為一個徵詢意見和尋求協助的平台,以便藉助 業界的全球網絡,向家族辦公室宣傳和推廣香港的各種機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政策宣言的措施說明香港將為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提供全方位服務,當局將進一步鞏固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在香港的蓬勃生態圈。(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