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拘捕令 指控觸犯戰爭罪

分享到:
2023-03-18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3月17日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涉嫌在烏克蘭干犯戰爭罪行,於是向他發出拘捕令。克里姆林宮批評拘捕令沒有意義和不可接受。

據聯合國新聞網報道,依照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的申請,該院第二預審分庭於當地時間17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法官認為,普京對發生在烏克蘭被佔領土上的戰爭罪行負有個人刑事責任。當天,第二預審分庭同樣向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認為兩人均對“從烏克蘭被佔領土向俄羅斯非法驅逐和轉移人口(兒童)的戰爭罪行負有責任”。

國際刑事法院主席法官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ński)表示,國際法禁止侵略一方將原本居住當地的民眾轉移到其他地方,而且兒童享有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提出的特別保護。根據檢察官辦公室的調查,至少有數百名烏克蘭兒童被帶離他們所在的孤兒院和收容機構,其中許多被指成為俄羅斯家庭的收養對象。而通過普京發佈的總統令,相關法律在修改後加快了授予俄羅斯公民身份的進程,這就讓收養這些烏克蘭兒童變得更加容易。

國際刑事法院是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對受到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指控的人具有管轄權。該法院是由1998年通過的所設立,而俄羅斯和烏克蘭均不是《羅馬規約》的締約國。

雖然國際刑事法院不是聯合國的一部分,但該法院每年要向聯合國大會提交報告;同時根據《羅馬規約》第13條(b)款,安理會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章行事,“向檢察官提交顯示一項或多項犯罪已經發生的情勢”。

俄羅斯否認軍方在烏克蘭違反戰爭罪行,克里姆林宮認為,國際刑事法院的任何決定都是對俄羅斯無效,對方提出的問題都是令莫斯科憤怒和不可接受。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稱,俄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參與國,因此沒有義務遵守要求。利沃瓦-貝洛娃則表示,自己面對拘捕令,意味國際刑事法院認同她的工作。

天空新聞(Sky News)提到,俄羅斯曾在2000年簽署《羅馬規約》,但從來沒有批准通過,並在2016年退出。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