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百萬的意義

分享到:
2023-03-17 22:56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經過三年疫情重創,訪港旅客人次首次單月破百萬!這是令香港重煥光彩的可喜數字。

香港旅發局公佈上月訪港旅客錄得逾146萬人次,回復至疫情前約三成水平。

從細項看,可以發現內地旅客升幅顯著,達到110萬人次,總數約75%。訪港目的方面,休閑旅客的比例持續錄得增長。

內地旅客回來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從1月的香港高鐵恢復營運,到最近3月開始的全面取消口罩令,香港大步走向復常只是兩個月的時間,但旅遊業已看到強勁的蘇態勢。

重振旅遊,毫無疑問是香港常後的一項重點工作。較早前,特區政府已為旅遊業投下重磅禮物,推出“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計劃送出50萬張機票予市民和旅客。

3月17日,通過香港旅遊業議會經旅行社發放的5萬張機票,首輪開始接受旅行社申請領取,本月30日將公佈結果。

旅發局估計,今年全年訪港旅客可達到2580萬人次,約為2017至2019年平均旅客數字的46%;預計下半年的增長較快,年底可回至疫情前的六成。

旅發局對蘇旅遊業這麼樂觀,底氣在哪?

旅發局指,下半年會有多項盛事辦,包括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單車節以及香港美酒佳肴巡禮等,希望可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地位。

此外,華裔演員楊紫琼最近紅爆國際,原來旅發局去年已邀請包括楊紫琼在內的國際著名影星協助宣傳。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對方反應正面。

可能會有人問,三年沒來香港,香港的旅遊景點怎麼樣了?

這三年來香港沒有閑著,而且多了不少新的景點,香港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相繼落成啟用。

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去年7月開放以來,已接待超過90萬人次。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17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全面通關後,內地訪客持續上升,已佔整體訪客的25%。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還透露,正在安排郵輪旅客到訪,讓他們在香港有更深度的文化體驗。她相信,接下來的五一黃金周將會有更多旅遊團到來,預料M+博物館和故宮館一年可迎接約400萬觀眾。

談到未來發展,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會多做一些文化旅遊,發展文化古跡游的新路線。未來十年,香港將增建4個博物館,選址已定好,包括將前英軍軍營改建為中國歷史文化推廣活動中心,和在臨近北部都會區的天水圍建設文物修復資源中心等。

在推進旅遊發展方面,粵港澳大灣區依然是優勢所在。楊潤雄希望香港可以發揮“一程多站”的平台作用,吸引海外遊客來港旅遊外,也能讓旅客透過香港,到大灣區不同城市走一走,看一看,領略當地的獨特風光。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業界蘇速度相當不錯。他指出,截至14日,香港本月入境旅客已達105萬人次,絕對有超出上月旅客量的勢頭。

“多元化盛事帶動的是一批高增值的過夜旅客。”姚柏良喜見香港陸續舉辦文化演藝活動,認為以文化吸引遊客,才能使他們常來、常留在香港。

正如一名知名作家所言,旅行不只是觀光導游,它其實是一種哲學,它代表探索人生。旅遊也代表對一座城市的探索。

冰封三年的香港,開始重新驚艶世人。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