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拉克“扔鞋”記者:未曾後悔 仍對美憤怒

分享到:
2023-03-15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 曾向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扔鞋的伊拉克記者蒙塔達爾·扎伊迪1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盡管過去15年,但美國對伊拉克戰爭所造成的傷害仍感到憤怒。

伊拉克記者蒙塔達爾·扎伊迪  新華社圖片

2008年12月,扎伊迪在新聞發布會上向小布什扔出兩隻鞋子,以表達美國對伊拉克戰爭所造成腐敗和混亂的憤怒。事件讓扎伊迪名聲大噪。

今年是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20周年。扎伊迪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強調,他依然對美國感到憤怒。“當你一天24小時都能看到人民的痛苦,你會苦不堪言。”扎伊迪還表示,他將繼續開展反腐敗運動,也從來沒有後悔過向小布什“扔鞋”。

扎伊迪表示,這一幕證明,終有一日,能有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對那個擁有所有權力、暴政、武器、媒體、金錢和權威的傲慢之人說“不”,說“你”(小布什)犯了錯。

在“扔鞋”事件發生後,小布什以一種一筆帶過的口吻說:“這就像去參加一個政治集會,會有人對你大吼大叫。這是人們吸引注意力的一種方式。”扎伊迪卻因襲擊到訪伊拉克的國家元首而被判入獄6個月。

在美國入侵伊拉克20年後,關於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是否存在的爭論仍在繼續。英國廣播公司引述美方情報人員稱,對美國來說,相比於推翻當時的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侯賽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問題是次要的。

路透社則稱,伊拉克戰爭的發動是基於錯誤的情報,亦即指控薩達姆手中握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過,小布什推翻薩達姆政權一事卻遭到整個中東地區的強烈批評。(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