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出新書紀錄“卡管事件”

分享到:
2023-03-13 1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 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出新書《大學的脊梁》,紀錄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管中閔13日表示,大學自治是台灣價值最重要一部分,事件需留下文字紀錄,不希望船過水無痕。

資料圖:管中閔。圖源:台媒

《大學的脊梁》由作家楊渡和管中閔合作撰寫,記錄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過程。楊渡訪談事件中重要相關人士,記錄當年鮮為人知的關鍵內幕;該書作者,也是事件主角的管中閔則同時寫下18篇心路歷程記事。

管中閔表示,這是他個人的“劫後余生錄”,選擇在“卡管事件”四年後出書、完整交代事情發生始末與過程,是因為擔心多數人已無法清楚記憶發生了什麼事,“這麼一件掀起滔天巨浪的事情,竟然要船過水無痕?”他幽默地表示,幫助他的人他永遠會記得,“搞我的人、我永遠不會忘掉!”

“卡管事件”發生在2018年,台大在當年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第12屆新任校長,但台灣教育部指出此案有嚴重瑕疵,拒絕發給聘書,教育部的作為遭到各界質疑,衍生出一連串關於校長遴選制度以及學術自主的爭議。受到事件影響,一年內先後有潘文忠、吳茂昆和葉俊榮三任教育部長為此下台,事後潘文忠回任教育部長。

管中閔表示,選擇這個時間點,是希望重新喚起大家的記憶、記得這個“荒謬絕倫的事情”。“這是台灣高教上空前的事情、將來不會發生嗎?”他認為必須完整記下,“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以喚醒大家這件事的教訓。

楊渡表示,撰寫過程雖幾度很激動,但透過不斷修改,希望留下歷史紀錄與記憶,對歷史交代,而非留下情緒。(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