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退選金像獎 英華女學校:無提供影片作二輪遴選

分享到:
2023-03-08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6日電 香港導演張婉婷執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退選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不過,金像獎主辦機構表示由於並無權力褫奪任何已獲得提名的資格,因此該片仍在提名名單內,要求校方提供影片在第二輪遴選中向評審放映。英華女學校昨日(7日)深夜發文,指由於各方仍未達成共識,因此未向金像獎提供影片作二輪遴選。

英華女學校表示,校方上月決定,由校方製作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停止公開放映和退出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項的遴選。《給》片在金像獎遴選總共獲得三項提名。金像獎早前要求校方提供《給》片,讓主辦單位在第二輪遴選向評審放映。校方經過審慎考慮,亦先後與6位參與拍攝的校友、製作團隊和金像獎進行了深入的溝通,探討有關放映事宜。惟最後未有達成共識,故未能向金像獎提供影片放映。校方已將有關決定通知六位校友、製作團隊和金像獎。

香港導演張婉婷。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發言人指,校方尊重電影行業頒發有關獎項的目的、宗旨和慣例,惟校方考慮到各持份者的意願,因此重申本校不會以版權持有人身份參與任何形式的獎項遴選、接受或領取獎項。發言人強調,《給》片拍攝時間長達十年,拍攝初衷是透過紀錄學校重建和六位校友的成長經歷,探討教育的意義。在簽訂同意書時,考慮到《給》可能帶來收益,故表明放映有關收益將撥入“學校重建基金”。影片拍攝過程期間,拍攝團隊本著被拍者同意和知情下的原則進行拍攝。對於個別被拍攝者其後反映被拍攝情況及對剪裁後內容有所顧慮及擔憂,校方極度重視,故果斷地停止公映,並持續與各持份者溝通和跟進有關情況。

發言人又說,校方感謝製作團隊在資源極有限的環境完成艱巨的拍攝工作,以及片中校友們多年的努力及付出。《給》片得到電影界和其他界別的正面迴響和肯定,校方完全尊重製作團隊接受個人獎項的意願。《給》片引起的公眾關注,以及有校友對電影公演表達困擾,校方非常重視。對事件引發的社會爭議,校方再次表達真誠的歉意。校方正進行深切的檢討,持續聽取各持份者的心聲,並會尋求專業意見,檢視在整個過程中的種種不足,總結經驗,繼續秉持英華女學校作為教育機構的理念和價值觀。

歷時10年製作的《給十九歲的我》是記錄了英華女學校重建過程,以及學生成長的紀錄片。惟公映後,有片中受訪女生透過傳媒指,由始至終都不同意紀錄片以任何形式進行公開放映,批評製作團隊及校方未有尊重其意願。隨後有份出現的港隊單車運動員李慧詩亦一度撰文指,自己於2016年於日本接受張婉婷訪問,但一直以為是慣常的傳媒訪問,從未獲告知是用作紀錄片用途,形容自己“氣在心頭”。

張婉婷事後曾表示,自己身為導演責無旁貸,要對當中誤解或做得不好之處負上責任,並向影片團隊、工作人員、學生等道歉。她又認為事件中可能存在理解落差,決定暫時停止公映,以留下空間及時間與有關人士溝通。她又承認,在10年前取得有關女生簽署同意書,當中包括同意在戲院公映,但在公映前並沒有取得對方簽署第二份同意書。(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