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觀察丨透過兩會釋放信息,在華外企“看到機遇”

分享到:
2023-03-13 09:27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透過兩會釋放信息,在華外企“看到機遇”

中新社記者 劉亮

全國兩會是外界了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動向的風向標。多位外企高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透過了解今次會議透露的信息,更加堅定加碼投資中國市場的信心和決心。

錨定穩定性

擴大市場準入,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羅蘭貝格全球管委會聯席總裁戴璞(Denis Depoux)分析稱,今年,由於全球政策及商業環境發生重大變化,市場對中國展現出更高的期待。此次全國兩會透露的信息,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帶來了穩定性,這對恢復與增強企業信心十分重要。

戴璞說,過去三年,疫情給許多企業經濟活動帶來了一定困難,也引發了對中國在全球市場中定位的討論。短期看,今年對華投資數據會受到一些影響。但中長期來看,特別是在全球經濟持續放緩的宏觀形勢下,中國預期實現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目標仍高於全球很多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恢復可為跨國企業平衡全球業務發展提供支撐。

他說:“今年一月份,我們與多家歐洲跨國公司的管理層進行了深入交流,可以明確的是,對於許多外資企業來說,中國仍是非常重要的市場,同時中國市場正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創新來源,可為許多企業的全球整體競爭力帶來強化與補充。”

在泰佩思琦亞太區總裁、蔻馳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葆火(Yann Bozec)看來,對中國的信心來自提振消費市場措施的出台。

“我們深刻感受到,隨著各項提振經濟、促進消費政策的出台,中國經濟正在快速復蘇,消費信心和活力不斷提升。”楊葆火說,中國商務部將今年定為“消費提振年”,這對企業而言更像是“定心丸”。

“近年來,我們還看到一系列惠企利好政策的有序實施與推進,為市場發展注入了動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這進一步激勵我們持續擴大對中國市場的投資。”楊葆火說。

看到機遇

“中國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等目標,對我們來說都是重要的發展機遇。中國消費者對高品質、個性化產品迅速增長的需求,將帶給外資企業巨大的發展空間。”拜爾斯道夫集團東北亞董事總經理薛薇說。

薛薇說,目前集團在上海落地了僅次於總部的全球第二大創新研究中心,這不僅體現了中國對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的支持,也彰顯了集團繼續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

達能中國、北亞及大洋洲總裁謝偉博(Bruno Chevot)說,今年以來,中國各地優化營商環境、擴大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接連出台,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和數字中國等多個規劃加快推進,市場蘊藏巨大潛力。“我相信這些政策目標將持續助力企業更好地捕捉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

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深石明宏從全國兩會透露的信息中,切實感受到了中國開放合作的態度和支持外資企業的決心。他表示,未來愛普生會持續深耕中國市場,與中國市場展開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

雀巢集團執行副總裁、雀巢大中華大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西強稱,中國在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層面,持續釋放積極信號,這給許多在華外企打上了一劑“強心針”。

“自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以來,中國經濟活動變得更為活躍,我們看到了市場的無限潛力,也期待借此東風,與同行們共同迎來全速前進的新一年。”張西強說。(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