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習近平會見比爾蓋茨 美企高管密集訪華拒“脫鈎”

分享到:
2023-06-17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6日在北京會見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習近平指,中美關係的基礎在民間。受訪學者指,近期美國世界首富、跨國大企業高官蜂擁訪華,證明美國企業並不贊成政府推行的對華“脫鈎斷鏈”,他們不願放棄中國市場,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北京會見了比爾·蓋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等參加會見。

6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近平表示,中國決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中方願同世界各國開展廣泛科技創新合作,積極參與並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抗擊疫情、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習近平說,中美關係的基礎在民間,“我們始終寄希望於美國人民,希望兩國人民友好下去。”

蓋茨表示,中國加快創新發展,對中國有利、對發展中國家有利、對世界有利。基金會致力於同中國進一步加強創新、全球減貧、公共衛生、藥物研發、農村農業等領域合作,並將成功經驗和技術向發展中國家推廣。

蓋茨訪華受到中方高級別禮遇,釋放出什麼信號?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6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這無疑給了外企一顆“定心丸”。中國開放的大門會愈打愈開,營商環境會愈來愈好,中國對外資的待遇不會變,歡迎所有外企來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中國市場足夠大,新的商業模式、新的商業形態、新的核心技術產品都可在中國找到合適的落腳之處,中國希望團結更多朋友。

劉春生分析認為,蓋茨作為商業和科技領袖,此行除了探討公益議題,也不排除會見一些中國的合作夥伴、商業領袖和潛在合作對象,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領域。

稍早前,美國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訪華,同樣獲得高規格接待,先後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會面。期間馬斯克表示反對‘脫鈎斷鏈’,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今年以來,跨國企業高管訪華掀起熱潮,包括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寶潔公司總裁詹慕仁、摩根大通董事長傑米戴蒙、星巴克全球首席執行官納思瀚、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西門子公司董事會主席博樂仁等,涵蓋金融、科技、製造、消費等多個領域。跨國巨頭高管,為何排隊來華?

劉春生直言,這批高管作為相關領域的關鍵人物,如此大密度訪華是明顯的風向標。正所謂“無利不起早”,外資已看到中國經濟的疫後復甦態勢,繼續看好中國市場,選擇押注。這足以證明中國市場的投資價值。“中國是全球最大單一市場,體量夠大,發展前景夠好,人均收入水準較高,新理念落地效果也好,無可替代。對所有外企而言,中國市場都是一個必答題。中國市場的挖潛過程還遠沒有結束,隨著經濟增長,居民收入增加,消費潛力釋放,外企面臨天量的機會。 ”

劉春生續指,中美經濟緊密關聯,美國政府推行“脫鈎斷鏈”,企業為合規只能付諸實施。但這些企業一旦全部壓縮到美國市場,其競爭對手便會蜂擁搶進瓜分中國市場,損失慘重,因此企業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目前,美企能與中國交往的領域仍在交往,也說明企業不願放棄中國市場,至少一部分企業並不贊成“脫鈎”。(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