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開放從未停頓 進博會顯示中國市場機遇

分享到:
2023-11-06 10: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  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昨(5日)開幕,來自15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來賓共赴一年一度的進博之約。李強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5周年,“45年來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化,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從未停頓,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從未改變。”

在約20分鐘的演講中,李強從市場機遇、規則對接、創新動能和包容共享四個方面闡述中國將如何推進合作開放。他說,中國將積極擴大進口,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促進數據依法有序自由流動,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李強表示,為更好發揮上海在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作用,官方即將出台總體方案,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推動上海自貿區高水平制度性開放,并在上海建設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上月公佈的數據,中國9月進口額同比減少6.2%,連續七個月下滑。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周公佈的數據則顯示,第三季外國直接投資為負118億美元(下同,160億新元),為1998年有記錄以來首次轉負,顯示外商對華撤資多過投資。

在進博會的企業展上,來自128個國家和地區的3400多家企業齊聚,帶來超過400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達289家,全球十五大整車品牌、十大工業電氣企業、十大企業、三大礦業巨頭、四大糧商、五大船運公司等齊聚,展示著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和前沿成果。

數據顯示,作為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進博會已經成為外國企業深挖中國廣闊市場潛力的絕佳平台。

參加進博會的霍尼韋爾中國總裁餘鋒表示,中國擁有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完備的工業體系、良好的科技創新環境,對外資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同時,中國持續發佈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舉措,支持外資企業在華深耕發展。“這些都提振了包括霍尼韋爾在內的外資企業在華開展業務的信心。霍尼韋爾長期看好中國經濟長遠發展。”

GE醫療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張軼昊也看好中國的創新環境,表示將根植中國的良好創新土壤,通過更大力度整合全球創新元素,繼續加大在中國的投入。

據悉,前五屆進博會展示超過2000項代表性首發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累計意向成交額近3500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還在持續推進高質量發展,不斷釋放開放紅利,進一步堅定跨國企業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

七年來首次參訪的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發言中說,澳洲政府將繼續與中國展開建設性合作,因為“建立對話與合作的關係符合我們所有人的利益”。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中國新建了多個高水平、高質量的進口促進平台,出台了一系列擴大市場開放的政策文件,展現持續全面擴大改革開放的決心,為世界分享中國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甦提供了有力保障。(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