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對話劉春生:由進博會盛況 看外資對中國市場認可度

分享到:
2023-11-06 22: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記者 王豐鈴)在西方輿論唱衰中國市場之際,11月5日開幕的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盛況空前,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在內的各國官方及企業積極參會。受訪學者指出,西方輿論抹黑中國市場,是出於吸引投資和政治需要。外資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相信中國經濟,已率先行動。

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圖源:進博會官網

據中國商務部在11月2日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本屆進博會吸引15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逾3400家企業參展,參展的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以及創新型中小企業,數量均為歷屆之最,其中11國是首次參展。備受矚目的是,美國今年首次以官方名義派遣“最強代表團”來華設館參展。韓國參展企業數量創歷屆之最,僅次於香港、日本和美國。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第六次參會,參展企業數量是去年的兩倍。澳大利亞企業參展規模亦為歷年之最。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進博會開幕式上表示,建立有對話及合作的雙邊關係“符合我們所有人的利益”。

疫後全球經濟有待復甦,各國政府尋求擴大對華貿易,外資更是掀起訪華潮。去年底開始,德、法等國領導人陸續攜企業代表團訪華;今年6月,美國明星企業家扎堆訪華;本屆進博會上,參展外資普遍表示,中國市場的自身優勢和政策利好提振了外資企業在華開展業務的信心,長期看好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將繼續加大在中國的投入。
      但在此背景下,西方輿論集體唱衰中國市場,渲染外資對中國“信心難拾,陸續撤離”。

中國近來出台多項利好外商投資政策,包括7月的《關於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意見》,及8月的《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24項政策舉措等。

如何看待本屆進博會的火熱盛況?中國當前對外資的政策環境如何?中國的經濟和市場前景預期如何?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對以上問題作出解析:


1、如何看待本屆進博會的火熱盛況?中國的市場活力和機遇如何?

劉春生:中國市場廣闊,對新產品、新模式的接納度強,新產品可在中國找到非常好的試驗場。此外,在基礎設施、領域創新、產業集群、市場拓展渠道、消費空間、數字化轉型等方面具有綜合優勢。進博會外企參展踴躍,不少外企將新產品的全球發布會放在中國,說明大家認為,中國市場是整個世界經濟的焦點,這些企業聞風而動,也是希望帶著自己的產品,藉中國市場、藉進博會舞台,向全球來展示自己的新技術、新產品、新理念,這些都是進博會的意義所在。

這正說明外資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相信中國經濟,企業對於市場節奏的把握、經濟增長的敏感性遠超一些西方國家政府,無論政府做了什麼決策,這些外資已率先行動。或有不少企業是趁著自己的產品線,還未進入實體實體清單,或出口管制清單,趕緊來佈局中國市場,搶時間差。

從現有數據來看,全球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未來預期挑戰壓力較大。實際上,全球疫後經濟復甦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各國只有協作,彼此分擔,復甦步伐才能堅定。


2、中國當前對外資的政策環境如何?

劉春生:中國當前對外資的總體政策環境是史上最優。當前中國各地都在探討優化營商環境,從行業來看,中國製造業已全面取消外資准入限制;從立法來看,中國已出台外商投資法,并與多國簽訂雙邊協定,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給誠意足够。期待相關政策能落實在細節處,落實到“最後一公里”。


3、所謂“外資撤離”的命題是否成立?

劉春生:西方輿論抹黑中國市場,是出於吸引投資和政治需要,實際上,影響投資決策的因素繁多。首先,中國正逢降息周期,而美聯儲不斷加息,美元收益率居高不下,且地緣政治衝突不斷,導致全球資本加速流向美國,給中國穩外資造成壓力。其次,貿易摩擦給外企造成壁壘,中美貿易戰加速了越南、印度、墨西哥等新興市場國家承接中國產業轉移的過程。此外,一些企業自身競爭力和市場基本表現無法在中國市場立足,或作出產業鏈的調整,也會三思而行。

從根本上而言,還是要保持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中國對全球資本才有致命吸引力,還是要看中國經濟的恢復節奏、恢復速度和恢復效果。


4、中國的經濟和市場前景預期如何?

劉春生:中國實現今年經濟增長5%左右的目標問題不大,預計明年中國經濟會有更好表現。待周期錯位結束,中國市場會回來,可靜待花開。(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