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中美對外企態度看市場開放

分享到:
2023-03-28 2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記者 黎金良)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日前在美國國會聽證會接受長達5小時的“拷問”,而差不多時間,美國蘋果公司CEO庫克(Tim Cook)到北京出席活動時大受歡迎,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華春瑩推文配圖


周受資和庫克的不同遭遇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甚至有網民倜侃:一個被“圍攻”,一個被“圍觀”。分析認為,何謂“開放市場”,從中美對外企的態度已可找到答案。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這並非單一事件,其實從經濟數據已經有跡可尋。他舉例,中國近年吸收外資持續增長,這就是反映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的信號。

據官方日前公布數據,2022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額同比增長6.3%,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中國也向外資發出強音: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

劉春生指出,除了蘋果公司、特斯拉等知名美國企業來華投資,近年也有很多歐洲企業、韓國企業投資中國。“這說明什麼?這說明外企看好中國,更說明中國的市場是開放的。”

防疫政策調整後不久,外企高管紛紛入華。其中3月25日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更是一場外企高管的盛會,吸引逾百位世界500強或行業領先外資企業的全球CEO或董事長、知名學者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參會。

高通公司總裁兼CEO安蒙近日也在北京現身,參加由高通公司舉辦的驍友會。安蒙在微博寫道:“時隔幾年再次來到中國,非常激動。”

劉春生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態度一直沒有變,反而美國早在中美貿易摩擦後已發生變化。“最主要的體現在於,美國時常會無故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其實這已經非常的明顯,無非就是用國家安全為借口,什麼都往國家安全這套框架裡裝。”

劉春生認為,美國曾經是全球化、自由貿易的倡導者,但現在來看,美國已經站在了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對面,美國的市場開放大門已經越來越小。相反地,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打越開,比如通過外商企業投資法、推出自由貿易區等。而對於外資的態度,從這次庫克到北京出席活動時受到熱情的歡迎,這其實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