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全國兩會 | 特稿:聚焦新消費 內地將進一步擴大內需

分享到:
2023-03-10 13: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聚焦新消費內地將進一步擴大內需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被擺在今年政府工作的首位,這意味著提振內需是疫後復甦經濟的首要方式。回顧過去一年,中國經濟面臨國內需求減弱,國際環境低迷的困境。內地學者認為,內需對經濟拉動力不足,是當前內地經濟發展的主要痛點;在世界經濟環境沒有好轉,甚至不斷惡化的情況下,擴大內需是內地恢復經濟的重要任務。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春節期間,內地旅遊、零售等市場出現了爆發式的繁榮,各項經濟指標大幅反彈。有分析人士預測,今年上半年內地經濟增速將達8%。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尚希表示,消費對於經濟的拉動是顯而易見的,同時也應該看到短期的消費增長具有不可持續的特點。他指出,國家政策要抓住經濟恢復窗口期,通過增加民眾收入和提升消費信心來發展可持續性消費。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消費對穩增長的作用至關重要,將制定出台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政策文件。

遼寧大學校長余淼傑預測,官方料將繼續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如深化減稅降費等措施,有效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未來政策的著力點可能在新基建、新能源、綠色家電、綠色家裝等方面。他同時指出,除了擴大消費,投資對於擴大內需的影響同等重要。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要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資料顯示,官方將今年財政赤字率比上一年上調0.2個百分點,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比上一年增加0.15萬億元。

余淼傑表示,投資歷來是逆周期調整的“法寶”,全社會投資中有60%來自民間投資。消費政策要和投資政策相互配合共同在擴大內需上發力,在各項措施中,民營經濟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統計,中國一半以上稅收、60%以上國內生產總值(GDP),以及超過八成城鎮勞動力就業都由民營企業貢獻。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參加以經濟界人士為主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表示:“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

余淼傑表示,內地的優勢是超大規模的市場。隨著經濟增長驅動力逐漸偏向內需,政府要主動發揮企業的自主性,在市場化建設方面做出更多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以民營經濟為代表的市場主體蓬勃發展,既可以發揮市場優勢促進新舊產業轉換,又能為居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