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會眾議員重提《屏幕法案》或失去中國市場

分享到:
2023-03-10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日前重新提出一項《屏幕法案》(SCREEN Act)的議案,旨在阻止好萊塢電影進口中國而需要服從於北京的審查制度。然而,面對春節檔好萊塢電影在中國市場的巨大收穫,美媒分析“必須擁有中國市場才能獲得全球性的成功”。如果這項法案得以實施,更大的可能性是好萊塢將失去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這或許是好萊塢的眾多影業公司無法承受的。

《屏幕法案》三項內容預阻止內容審查

國會眾議員馬克·格林(Mark Green)辦公室當地時間周三(8日)發表聲明說,他當天重新提出了《屏幕法案》的議案,旨在阻止好萊塢服從於北京的審查制度。

格林認為,在美國許多高預算電影依靠美國政府的幫助進行拍攝和技術援助。如果他提出的法案得以實施,這些電影公司如果服從於北京的審查制度,那麼它們就會失去美國政府的這些援助。《屏幕法案》包括如下三項主要內容:一,如果一部電影是由中國公司聯合製作的,要防止聯邦政府協助好萊塢的電影製片廠製作該電影;二,要求接受美國國務院製作援助的電影公司向國會報告以前曾被中國相關部門很大程度上編輯過的電影,然後禁止聯邦政府資助這些為中國政府編輯電影的電影公司;三,確保好萊塢的製片廠提供書面協議,承諾在獲得美國國務院的任何技術援助或獲取資產之前,不會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審查自己將出品的電影。

中國是好萊塢極其重要的市場

好萊塢在過去幾十年的歲月裡養成了中國幾代影迷手捧爆米花和可樂的觀影習慣,中國觀眾只憑幾秒電影片頭便能判斷出自己將票房貢獻給哪家巨頭,夢工廠、迪士尼、福克斯、哥倫比亞、索尼、環球、華納兄弟、亦或是派拉蒙。

中美早在 2012 年達成一項協議,明確了每年引入電影的配額,之後也適時地微觀調控著好萊塢大片的准入,以填補本土電影供給的空缺,讓好萊塢成為刺激中國電影消費經濟的擔當。在良好的市場和政策環境驅動下,中國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之一,與美國幾乎等量。

圖片來源:Raconteur

由於中國為好萊塢電影提供了一個巨大的市場,各家公司更是千方百計想要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有時會加入吸引中國觀眾的元素,甚至改變角色設定和故事情節,并分配外國演員擔任次要角色。比如,傳奇影業和環球影業與中國合拍的英語片《長城》,迪士尼面向全球觀眾打造的最新《花木蘭》,夢工廠的《功夫熊貓》系列等等。部分好萊塢製片廠也願意根據中國的法律法規和文化價值觀來修改影片。《加勒比海盜:世界的盡頭》為進入中國市場,删減了一個中國海盜角色的時長,避免部分情節對中國形象產生負面刻畫。

好萊塢將陷入內憂外患

如果好萊塢失去中國市場會變成什麼樣?去年疫情,索尼的《蜘蛛俠 : 英雄無歸》在無法進入中國的情況下,全球總票房根本達不到預期的 20 億美元目標。

美國《洛杉磯時報》評論稱,疫情這幾年來,好萊塢片廠放緩了大片的推進速度,并一直爭取在中國上映,2023年春節迪士尼和漫威電影終於重返這個人口大國和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阿凡達2》已在中國斬獲超過2.2億美元的票房,中國再次證明其能為美國電影帶來巨大的票房收入。《洛杉磯時報》援引業內分析專家保羅·德加拉貝迪安的分析:“迪士尼和漫威很想再次叩開中國的大門,這是極其重要的市場,過去你必須擁有中國市場才能獲得全球性的成功。”

美國《好萊塢報道者》則回顧了漫威在中國的缺席:從2019年的《複聯4》之後,漫威直接出品的影片就沒在中國上映過,《黑寡婦》《永恒族》《尚氣與十戒傳說》《奇異博士2》和《雷神4》……這讓迪士尼損失數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美國會眾議員重提《屏幕法案》會讓好萊塢陷入內憂外患的境地,同時失去中國市場。就海外進口電影來看,近年來韓國和印度電影尤其匹配中國影迷的口味。中國從 2021 年起開始增加韓國電影的進口和發行,韓國對中國的文化產品的出口量或將擴大。不僅如此,中國本土電影也在突飛猛進,2016 年前後的中國電影在編劇和技術實力上已表現出能與好萊塢競爭的潛能。中國電影業近年來還一直在聘請來自好萊塢的專業團隊,使得本土電影的質量在過去十年里猛追好萊塢。

在全球文化百花齊放、相互包容的時代,《屏幕法案》對美國好萊塢的影業會是什麼樣的結局,或許市場能給出最好的答案。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