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瞬息全宇宙》橫掃奧斯卡 華人力量撐起幕前幕後

分享到:
2023-03-14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第95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在當地時間3月12日晚上,於美國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電影《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等7大獎項,成為最大贏家。

電影海報

細細盤點一番,不難發現這部火爆全球的電影螢幕前後融入了不少華人元素。

這部融合了“功夫”等中華文化元素的奇幻冒險喜劇片,講述了一位美國華裔中年女性,深陷稅務審計和婚姻破裂的泥潭,同時在與叛逆女兒的母女關係中掙扎,最後經歷多個平行宇宙試圖戰勝邪惡、解救女兒並保住家庭的故事。

除了劇情圍繞華裔展開之外,《瞬息全宇宙》也讓華裔電影人在本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大放異彩。

當地時間12日晚,祖籍中國福建、出生於馬來西亞、成名於中國香港的華裔演員楊紫瓊不負眾望地捧起了第95屆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的小金人,創造了歷史性時刻。

楊紫瓊的獲獎讓幾乎全世界華人都感到欣喜,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第一時間發出賀電:“香港電影界孕育了不少傑出的演員和電影工作者,楊紫瓊曾在香港影壇發展多年,繼而進軍國際發光發亮,成就斐然。這次獲得最高殊榮之一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項,亦彰顯了香港演員和香港電影圈的實力。”此外,在《瞬息全宇宙》中飾演楊紫瓊丈夫的關繼威成為奧斯卡歷史上第二位獲得最佳男配角的華裔演員;導演關家勇也成為繼李安之後第二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華裔導演。

值得一提的是,該影片的海報設計者也是一位華人藝術家——簡明(James Jean)。這位在插畫、潮流、時尚領域享譽全球的藝術家所設計的電影海報構圖、色彩都十分獨特大膽,帶有極強的風格識別度。

美國《洛杉磯時報》評論稱,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歸屬“看上去有些激進,但實際上很傳統”,因為《瞬息全宇宙》有力地駁斥了“好萊塢原創已死”的論調。文章稱,《瞬息全宇宙》創造了一個好萊塢分水嶺,在對亞裔群體漠視長達一百年,並在近年來亞裔遭受暴力和言論風波後,奧斯卡終於頒給他們第一座主角獎,這是一個令人激動而又荒謬的里程碑。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