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港區委員黃國:推進跨境醫療互助 深化“國藥港用”

分享到:
2023-03-08 14: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國就跨境醫療互助共用,推動深化“國藥港用”和“港澳藥械通”拿出提案,建議提高香港和內地藥物進出口制度的一致性,容許香港參與國家採購藥械項目,及逐步整合藥物註冊制度,國藥在內地取得“藥劑製品證明書”,即可申請在港註冊,毋須“第二層審批”。

港澳藥械通藥房。圖源:香港商報

黃國認為,推動深化“國藥港用”和“港澳藥械通”計劃,擴大跨境醫療互助共用範圍,令普羅市民受惠於國家政策和關懷,有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增加民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黃國指出,現時香港急需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包括藥費高昂等問題,例如一些外國製標靶藥物,在港每月藥費動輒需3萬至5萬元,非一般病人能夠負擔。由國家研發的標靶藥,藥效有保證之餘,每月費用只需數千元甚至更低,可大大減輕病人的經濟壓力。然而,受制於現時不同的進出口和審批制度,國藥未能在港廣泛應用。

他舉例,專治轉移性結直腸癌的藥物呋喹替尼,在納入醫保範圍後,每月費用由人民幣2.2萬元降至2381元;心臟冠脈支架由人民幣1.3萬元降至700元;近日患有罕見病“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台灣女童,因無法支付在台高昂針藥費,前往東莞治療,一針價錢更由港幣60萬元降至約3.7萬元。

因此,黃國建議推動跨境醫療互助共用,推進深化“國藥港用”和“港澳藥械通”。他認為,在港註冊的藥械,可加速通過“港澳藥械通”在內地醫療機構使用;以及建立特殊醫療病例、病人病歷互聯互通機制,有助香港病人在內地獲得更適切治療,同時促進醫療技術學習交流。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