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秦剛:如果像有的國家那樣政黨紛爭,再好的藍圖也只是畫餅充饑、空中樓閣

分享到:
2023-03-07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環球網消息,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7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長秦剛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以下為記者會問答部分實錄:

埃及《魯茲尤素福》雜誌記者:我去年曾有機會來華採訪二十大,在報告原文中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概念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了解到很多人都跟我有類似的想法。我們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給世界各國的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道路。因此,可以給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一些啟迪。作為中國外交部長,您對中國式現代化對世界的意義有什麽看法?

秦剛:的確如妳所說,中國式現代化已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個熱詞。一個擁有十四億多人口的國家整體邁入現代化,這將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具有巨大的世界意義。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也給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重要的啟示,我想至少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獨立自主。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行得通,就是因為它立足中國大地,植根中國文化,契合中國實際。中國的成功發展充分證明,各國完全有權利也有能力選擇自己的道路,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二是人民至上。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讓人民不僅物質上富足,而且精神上富有。服務少數國家、少數人不是現代化,富者越富、窮者越窮不是現代化,精神空虛、失德失序也不是現代化,各國人民都應有平等發展、追求幸福的權利。

三是和平發展。中國式現代化一不靠戰爭,二不靠殖民,三不靠掠奪,我們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是一條有別於西式現代化的嶄新道路。

四是開放包容。人類的現代化不應孤芳自賞,而應百花齊放,尊重各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彼此交流互鑒,精彩綻放,美美與共。

五是團結奮鬥。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充分證明,一盤散沙沒有希望,團結奮鬥才有力量,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張藍圖繪到底。如果像有的國家那樣政黨紛爭,只說不做,朝令夕改,再好的藍圖也只是畫餅充饑、空中樓閣。

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是世界和平、正義、進步力量的壯大。我們希望也相信,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走上現代化道路,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成為現實。謝謝。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