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秦剛:新征程上的中國外交是充滿光榮夢想的遠征,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

分享到:
2023-03-07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據新華社消息,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7日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央視直播畫面

秦剛在應詢介紹今年外交工作重點並就今後一個時期的中國外交作出展望時說,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外交規劃了頂層設計,明確了使命任務,作出了戰略部署。當前,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秦剛表示,我們將以元首外交為引領,特別是全力辦好首次“中國+中亞五國”元首峰會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大主場外交,不斷展現中國外交的獨特風範。我們將以維護核心利益為使命,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和遏制打壓,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將以夥伴關係為依托,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新朋友越來越多,老朋友越來越鐵。我們將以開放發展為目標,服務國內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反對“脫鉤斷鏈”,反對單邊制裁,維護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我們將以多邊主義為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貢獻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我們將以外交為民為理念,始終將海外中國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頭,將外交為民的責任擔在肩上,加強對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服務和保護,使中外交往更安全、便捷。

秦剛表示,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動蕩與變革交織,團結與分裂碰撞,機遇與挑戰並存。新征程上的中國外交,是充滿光榮夢想的遠征,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惟其艱巨,更顯榮光。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踐行習近平外交思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