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 再釋開放發展信號

分享到:
2022-10-24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 特稿: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再釋開放發展信號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23日中午,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新選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他們分別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

23日中午,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新選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新華社圖片

其中,除習近平繼續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外,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還有趙樂際、王滬寧連任;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四位則是新當選的常委。分析人士指,選舉結果是中共集體意志的體現,既保證了政策穩定性與延續性,也兼顧年齡梯次配備,將領導中共完成二十大確立的目標。

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聯俊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23日會見記者時再提“風高浪急、驚濤駭浪”,足見當今世界動蕩變革的複雜性與中國未來道路之艱巨,在此背景下中國這艘承載14億人的遠洋巨輪更需要經驗豐富、堅強穩固的領航團隊,以確保不偏航、不迷航。

陳聯俊也指出,新當選的常委中,李強自2017年起擔任上海市委書記,蔡奇是現任北京市委書記,李希自2017年起擔任廣東省委書記,都有中國較發達省市的長期主政經驗,如今將上述地區的發展經驗帶進中共高層,有助於解決不充分、不平衡的發展問題。

北京學者指,除中央領導機構選舉外,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時的重要講話,是代表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首次對外表態,究竟釋放出何種信號亦是外界關注焦點。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告訴中通社記者,習近平當天用4個“新征程”闡述未來執政方向,其中關於開放發展的“新征程”占據最長篇幅,釋放出中共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堅持合作共贏、共享發展機遇的積極信號。中國將始終堅持與世界各國構建良性互動的關係,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與紅利,同時也冀世界和平穩定為中國提供更多合作平台與發展空間。

竹立家還表示,中共將堅持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是另一個重要信號。從二十大報告提出“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到今天再強調“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說明中共對新征程上的挑戰有清晰認知,而只有通過不斷的自我革命,保持自身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勝任將中國建設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既定任務。

據信,接下來中共其他人事調整將密集展開。外界關心的許多職務,還有待明年全國兩會產生。(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