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全國人大代表水慶霞:團結協作 為國家榮譽而奮勇拼搏

分享到:
2023-03-06 16: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據央視網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向水慶霞提問:請水慶霞代表分享一下,運動生涯中有哪些難忘的瞬間?

全國人大代表 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主教練 水慶霞:大家好!我是水慶霞,前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隊員,退役後從事教練員工作,現任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主教練,今年當選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2022年,我帶領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時隔十六年重奪亞洲杯冠軍。

我17歲開始接受專業的足球訓練,與足球結緣已經整整40年了。無論是作為運動員還是作為教練員,都經歷了太多的感動時刻。作為運動員,最讓我難忘的是1996年和隊友一同出征亞特蘭大奧運會,這是女子足球首次作為正式比賽項目登上奧運會舞台。半決賽中國隊對陣巴西隊前,開動員會時,全隊對著國旗宣誓,誓為祖國榮譽而戰!上半場中國隊1:0領先,下半場風雲突變,距離比賽還剩20分鐘時,中國隊1:2落後。當然我們都沒有放棄,最後幾分鐘連進兩球,以3:2絕殺逆轉巴西,殺進決賽。正是有了過程的這種驚心動魄,才覺得最後的結果更加珍貴。最終中國隊獲得了亞軍,當鮮艷的五星紅旗伴隨著國歌聲冉冉升起,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們每個人內心都充滿了自豪和感動。2022年我作為教練員,再一次帶領中國隊站在了亞洲杯決賽的賽場上。在對戰韓國的關鍵時刻,上半場落後兩球,中場休息時我們對場上形勢及數據進行了快速研判,覺得還是有信心打回來的。當時在回休息室的路上,我一邊走一邊思考,現在除了在技戰術上要進行調整和改變,更重要的是要把冷靜的心態和頑強拼搏、不服輸的精神傳遞給隊員。當我推開休息室的門,看到的是隊員們一個個都低著頭,情緒低落。我深吸了一口氣,讓自己平靜了一下,然後對大家說:“今天,全國人民都在看電視轉播,都希望看到中國女足拼搏的樣子。從現在起,忘記上半場的比分,還有45分鐘機會,一切都有可能!相信自己!”重新部署了戰術之後,大家在相互鼓勵、加油中回到場上,大家都被激發出了應有的狀態,積極地進行防守、進攻、轉換,最後通過大家的奮勇拼搏、不懈努力,以3:2絕殺韓國隊重奪亞洲杯冠軍。跟我之前當運動員時的經歷一樣,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中國女足就有這種不放棄的精神。

足球運動在廣大人民群眾中有著很大的影響力,之所以全國人民喜歡把中國女足稱之為鏗鏘玫瑰,就是因為它體現著團結協作、奮勇拼搏、永不言棄、永不放棄的精神。其實,在祖國的各行各業、各個集體都有這種精神,她會讓我們更好地建設祖國,讓我們的祖國變得更加強大!作為我們女足這個集體更要處處體現、傳承這種精神!對我個人來講,因為熱愛,所以堅持;因為堅持,所以不斷進取。最後要感謝全國人民對中國女足的支持和關心,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鏗鏘玫瑰永不言棄。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