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聲音|徐工單增海:要讓中國工程機械製造像《流浪地球2》一樣“破圈”

分享到:
2023-03-03 10:16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3月2日電 題:徐工單增海:要讓中國工程機械製造像《流浪地球2》一樣“破圈”

中新網記者 朱曉穎 朱志庚

今年春節期間上映的電影《流浪地球2》好評如潮。電影中,大量具備科幻感的工程機械和動態場景,讓觀影人直呼過癮。為影片拍攝提供工程機械的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徐工集團”)收獲了大批“鐵粉”。

“《流浪地球2》是中國科幻電影的傑作。中國工程機械製造,也要像《流浪地球2》一樣‘破圈’。”全國人大代表,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單增海2日對中新網記者說。

“70後”的單增海研究起重機近30年,其主導研發的系列起重機,多次摘獲起重機界的“中國第一”,打破世界紀錄。

在他看來,作為裝備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工程機械行業依靠持續創新突破快速發展,已在全球範圍具備了一定的競爭優勢,行業內領軍企業具備了向世界一流企業發起衝刺的基礎。

單增海在指導起重機液壓元件(平衡閥)性能參數匹配測試。朱志庚 攝

“同時我們也看到,目前工程機械部分高端核心零部件仍依賴進口,嚴重制約了我國工程機械行業競爭力提升和產業發展安全。”他說。

他所在的徐工集團,是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龍頭企業。這家具有80年歷史的老牌製造企業業績長青:連續34年長坐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第一把交椅”,連續兩年位列全球工程機械行業第3位,是唯一連續10年躋身全球工程機械行業前十強的中國企業。

單增海介紹,徐州工程機械集群已入選首批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建立了相對完善的工程機械創新鏈、價值鏈、產業鏈。徐工集團牽頭的江蘇省高端工程機械及核心零部件創新中心,為集群內企業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他建議,支持徐州市創建國家高端工程機械及核心零部件創新中心,以創新中心為載體,研發一批國際領先、引領行業發展的主機及核心零部件產品,推動徐州工程機械集群建設成為極具國際競爭力的世界先進製造業集群,助力中國裝備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