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交官稱俄沒有在烏使用核武器的計劃

分享到:
2023-03-03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 據俄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波利揚斯基在3月1日播出的採訪中表示,俄羅斯不打算在俄烏衝突中使用核武器。



  波利揚斯基表示,“首先,我們有一套關於核武器的原則。根據該原則,我們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只有在俄羅斯面臨生存威脅的情況下才會使用核武器”。

  他表示,“就烏克蘭局勢而言,我們沒有考慮用這種方式。”

  波利揚斯基還表示,使用核武器在軍事上毫無意義。他表示,北約國家將在多大程度上參與衝突,以及俄羅斯面臨的威脅有多大,仍有待觀察。

  據俄塔斯社介紹,根據俄羅斯的核原則,如果敵方對俄羅斯或其盟友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或者是當出現有彈道導彈攻擊俄羅斯或其盟友的可靠信息時,俄羅斯可以使用核武器。此外,在國家生存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如果敵方對必要的核設施造成衝擊,或使用常規武器對俄羅斯進行侵略時,俄羅斯可以使用核武器。

    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8日簽署關於俄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法律。2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向議會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時宣佈,俄方暫停履行與美國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由俄美兩國於2010年簽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2021年2月3日,俄美雙方互換外交照會,完成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協議的相關內部程序,協議即日生效。條約有效期隨後延長至2026年2月5日。俄美《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這一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