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官員:俄美直接軍事對抗風險持續增加

分享到:
2023-04-25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俄外交部武器不擴散和監管司司長葉爾馬科夫日前向俄塔斯社表示,俄羅斯和美國這兩個核大國之間發生直接軍事對抗的風險持續增加;如果美國繼續沿著目前與俄羅斯對抗的道路走下去,那麼《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命運可能已成定局。

莫斯科  新華社圖片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由俄美兩國2010年簽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2021年2月3日,俄美完成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協議的相關內部程序,條約有效期隨後延長至2026年2月5日。俄美《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這一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

去年8月,俄外交部宣佈,俄方被迫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設施核查機制。今年2月,俄羅斯宣佈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美國白宮3月表示,美國決定停止同俄羅斯交換有關核武器的一些數據,作為俄方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回應。

此外,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地時間24日表示,北約不是和平工具,而是對抗工具。北約從一開始就是以對抗工具來規劃、設計和執行的。北約是不折不扣的戰爭機器,一直在不斷逼近俄羅斯的邊境。佩斯科夫強調,蘇聯解體以來,北約向著俄羅斯邊界擴張了六次。

俄總統普京多次強調,美國主導的北約不斷東擴,完全無視俄方安全關切,這是導致歐洲出現安全危機的原因。(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