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暫停履行俄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分享到:
2023-02-22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1日在莫斯科向議會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時,宣佈俄方暫停履行與美國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克宮  新華社圖片

普京說,美要求俄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所有條款,自己則“隨心所欲”。他強調俄方並非退出該條約,只是暫停履行。

俄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2021年2月3日,俄美雙方互換外交照會,將條約有效期延長至2026年2月5日。俄美《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這一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

2022年8月,俄外交部宣佈,俄方被迫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設施核查機制,原因是“美一直希望在不考慮當前現實條件的情況下重啟核查活動,為美方創造單邊優勢並剝奪俄在美領土進行核查的權利”。

普京21日指出,美方試圖建立一個由美主導的世界,肆意踐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和平基礎。就烏克蘭危機,普京斥責西方國家企圖將這一地區性衝突推向全球性對抗。他說,西方國家正在增加對烏武器供應,如果西方向烏供應更多遠程武器裝備,俄方將不得不清除這些威脅。

對此,正在希臘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火速回應稱,俄方的決定是“非常遺憾且不負責任的”行為。

布林肯還表示,美將“密切觀察俄的實際行動”,“隨時準備與俄討論限制戰略武器的問題……確保美在任何情況下,為自己國家和盟友的安全採取適當立場”。

此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對俄此次決定表示遺憾,呼籲俄重新考慮。

21日晚,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表示,普京已向杜馬提交了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法律草案。(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