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俄羅斯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意義嗎?

分享到:
2023-02-22 18: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在莫斯科向議會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時,宣佈俄方暫停履行與美國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普京說,俄方並非退出該條約,只是暫停履行。對此,有軍事專家指出,俄這樣做並沒有太大實際意義。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在莫斯科發表國情咨文。圖源:新華社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與俄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於2010年簽署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旨在限制兩國可以部署的戰略核彈頭數量,該條約的正式名稱是《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於2011年生效,並於2021年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延長了5年。

需要解釋的是,隨著美俄《中導條約》在2019年失效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就成了美俄之間唯一存續的軍控條約。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涉及遠程導彈和洲際核導彈,條約規定,兩國部署在地面基地的洲際彈道導彈核武庫不得超過700枚核彈頭,部署在潛艇和戰略轟炸機內的核彈頭不得超過1550枚,而且用於發射核彈的固定平台或非固定平台不得超過800個。

這項條約沒有對測試、開發或部署其他的核項目施加限制,同時也沒有限制美國當前或計劃中的導彈防禦計劃,或是俄的遠程常規打擊能力。

但俄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意義有多大?軍事專家宋忠平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也叫《第三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其實早已經失去了應有的現實意義,因為削減這種武器裝備並沒有實際的核查,既然如此的話,就會導致條約根本無法發揮效能。雙方之前承諾是在2015年將各自的核彈頭數量削減到1550枚,但現在已經多少年了,根本沒有兌現,失去應有的實際價值。所以這樣一個條約,更多是具有象征意義。但簽總比不簽好,至少還是一個核裁軍的姿態。但如果要是單方面廢除或者退出,就表明有一方將會大力發展核武器,這就不再是核裁軍,而將會是核擴軍的概念。

另外,宋補充道,俄此舉並不會針對烏克蘭,就是為了對抗美國和北約。

據悉,美國國務院透露,截至2022年9月1日,美軍總共部署了1420個核彈頭和659個戰略投送系統;而俄部署了1549個核彈頭和540個遞送系統。這兩個國家合起來擁有全球90%的核武器。

俄在2月份表示,它希望保留《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盡管它稱美國在軍備控制方面採取了破壞性的做法。但俄烏衝突使兩國比過去60年來的任何時候都更接近直接對抗。

美國指責俄不允許在其領土上進行檢查,這違反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規定,而俄則警告說,西方打敗俄的決心可能會阻止該條約在2026年到期時的續簽情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