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孫東答中通社記者問:香港須力爭產學研協調發展

分享到:
2023-03-02 2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記者 張明臻)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香港高校基礎科研走得很快,但轉化應用總是慢人一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訪問時指出,香港必須力爭“產學研”協調發展。

為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願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外界關注,香港能否捨棄“產學研”過程中“產”的環節,專注發展高端科研,將藍圖範圍縮小至最能達到的目標?

“實際上,過去25年來香港就是這樣做的,結果卻不如人意。”孫東對記者說,一定要向大家解釋清楚這個誤區,把問題說明白。

孫東指出,20多年來只注重基礎科研不注重產業轉化,結果是香港的基礎科研優勢相對於周邊地區在逐漸減小,投入也越來越少。因為做基礎科研是花錢,產業轉化是掙錢;“沒有‘產’就沒有GDP增長,只出不入,哪來的資源再做科研。”

香港中通社圖片

孫東坦言,現階段的香港面臨很多挑戰,GDP增長緩慢、青年就業不足或不適配、科研成果沒有出路等。

“因此,一定不是聚焦高端科研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只有‘產學研’協調發展,才能保證香港的科技發展能够可持續、生生不息。”孫東認為,這方面深圳就做得很好,香港需要盡快彌補短板。

這段時間是香港創科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吸引人才力度最大的時期。施政報告提出系列“搶人才”措施,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以及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創科領域在改進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及改進創科人才庫政策等。目的就是讓科研人員來到香港,留在香港。

香港中通社圖片

“人才最終要靠一個地區的產業發展起來,形成生態圈才能留住。”孫東指,“產學研”協調發展不僅能為香港創造財富,還可以通過產業聚集人才。沒有產業,基礎研究做得再好但留不住人,因為畢業沒有去向。這就是為什麼歷來金融、律師、醫生都是港校的熱門專業,但很少人學科創的原因。

自去年12月28日“高才通計劃”開始接受申請,招攬海外人才來港發展,至今已收逾萬宗申請,8000多獲批,反響超出預期。

“一個人才計劃好壞的重要指標,就是看它對年輕人有多大吸引力,有知識的年輕人歷來都是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爭取對象。”孫東強調,獲批人才中一半是30歲以下年輕人,三分之一是大學剛畢業。

他相信,隨著“你好,香港”活動的開展,海外對香港有更深刻的認識,國際上的年輕人一定會喜歡香港這顆東方明珠的魅力,吸引更多有為年輕人來港。(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