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良禽擇木而棲 孫東“問症”香港創科

分享到:
2022-06-24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日前,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其中,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作為香港首位“港漂局長”備受關注。說著一口普通話的孫東剛剛于2021年12月成功當選立法會議員,半年後,孫東的角色又變了。這一次,他直言“沒有想到”。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其皓攝


“能成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我想這也是中央領導下的特區政府希望新團隊也像立法會一樣五光十色,反映各界訴求。被選入特區政府是我畢生的榮幸。”作為資深“港漂”,孫東對香港中通社有感而發。

孫東出生于北京,在清華大學獲得本科和碩士學位。上世紀90年代,香港高等教育發展迅猛,需要大量人才。1990年,香港開始實施容許居於海外的內地專業人才來港工作的政策,打開了內地背景的海外人才來港就業、就讀的門。1994年,剛剛碩士畢業的孫東,在導師的一句“香港有機會,你要不要來”的詢問下,南下到香港中文大學攻讀博士學位,闖進這座他關注、嚮往已久的神秘之城。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其皓攝


“我們那一代人對香港的認識很深刻,我就想來。來到香港之後,我覺得香港有很好的學術氛圍,與國際化接軌,是很獨特的地方,中西文化交融,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孫東說到。

從那時起,除了中途短暫的海外留學外,孫東再也沒有離開香港。“以香港為家,在獅子山下安居”,就這樣一晃20多年過去,孫東也從當年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名博士生,變成香港城市大學的教師、香港立法會議員、到現在的香港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多年前線的教學和科研生涯,讓孫東深深瞭解香港發展科研的不易。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孫東認為,上游的基礎科研是香港的強項,但中下游產業的發展是香港的短板。

“香港建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但只有實驗室做研究,不講工業,沒有中下游產業發展,就不能形成完整的生態圈,科研技術優勢就無法長期保持。”孫東直言,香港很多年輕人畢業後沒有上游的機會,以創科優勢發展多元產業,能幫助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其皓攝


孫東進一步提出了未來香港發展創科的四大方向。

第一就是要建設香港智慧城市,包括智慧出行、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數字政府等,讓香港的市民體會到科技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改變,帶來了便利。

第二是完善香港的科創生態圈,包括上游的大學的基礎科研要繼續加強,中游和下游的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要儘快發展,主要是實現香港再工業化。

第三要深化粵港合作,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未來香港創科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要考慮怎樣跟周邊大灣區周邊城市、深圳、廣州、東莞等加強合作,與內地大學建立聯合實驗室等”。

第四是要堅持“一國兩制”的優勢,國際化的優勢建立好香港這個平台。與內地、海外無論是科研機構還是大型企業建立全球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利用香港這個基地,對一些重大的項目,國資國家國企重大項目,海外重大專案做一些評估諮詢服務、法律服務等,這樣的話把香港國際的平台用好。

“要把優秀人才引入內地,把內地優秀企業帶出世界,做好平作用,這就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孫東說。

人才是創科的核心競爭力,香港不少年輕人更願從事金融等行業,科研人員不足一直是短板。在專訪中,桃李滿門的孫教授深有同感,“我想最主要的是政府要有決心、要有好政策。”在孫東看來,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做到“安居”和“樂業”。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孫東認為,香港要有好政策,讓人才意識到這裡歡迎人才,正如給專才派發消費券,“這些小的事情就透露出,香港一些人才政策需要有一定大的改變。”

他舉例內地以住房及子女教育吸引人才,“如果一個家庭都來了,他的家人很喜歡這個地方,通常這個人就留下來了,在海外也是這樣。”

“香港也要為來港人才提供好的工作機會。”孫東說,如果在香港做研究,但沒有產業聚集人才,沒有用武之地,反而流向內地或新加坡,這也正是為何香港要形成創科生態圈。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其皓攝


2019年香港經歷修例風波,會否被超越的聲音也多了。

曾經留學海外,最終紮根獅子山下,孫東以自身例子說,香港一直都有天時地利的優勢,一國兩制、完善的法律體系,這些利好因素沒有任何變化;香港已經踏上了由治及興的階段,香港優勢會更加突出。

在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服務、為香港整體發展服務、為國家服務方面,我要做到問心無愧,勇於擔當。

訪問最後,孫東對記者說,上任後,將會把立法會辦公室掛著的座右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帶到新辦公室。

外部競爭愈趨激烈,香港要擺脫地產主導的經濟模式,大力發展創科是其中一個重要途徑,要取得成功,需要主事者迎難而上。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