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專訪香港特區政府首位“港漂局長”:讓科研人才有“用武之地”

分享到:
2022-07-06 15: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監誓下宣誓就任。其中,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作為香港歷史上首位“港漂局長”備受關注。說著一口普通話的孫東剛剛於2021年12月成功當選立法會議員,半年後,孫東的角色又變了。這一次,他直言“沒有想到”。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

  以前不要說進特區政府做局長,就算一個說普通話的大學教授去參選立法會,想都不敢想。但是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香港實行新的選舉制度,新一屆的立法會需要一批大學界的代表,同時有一批我們內地色彩比較強的代表(報名參選)立法會,所以在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我就決定參選。

  這次進入政府工作,我也沒有想到,可能李家超先生覺得新一屆的政府團隊也要像立法會一樣五光十色,我想我的特點就是過去20多年一直在香港的高等教育與科研第一線工作,同時我對香港的科創發展和再工業化也有自己的認識和理解,我又出生內地,有海外經歷,對國家了解,對海外的科技發展的潮流也有比較清楚的認識,那麼我就被選定加入特區政府,這是我畢生的榮幸。

  【解說】孫東出生於北京,在清華大學獲得本科和碩士學位。上世紀90年代,香港高等教育發展迅猛,需要大量人才。1990年,香港開始實施容許居於海外的內地專業人才來港工作的政策,打開了內地背景的海外人才來港就業、就讀的門。1994年,剛剛碩士畢業的孫東,在導師的一句“香港有機會,你要不要來”的詢問下,南下到香港中文大學攻讀博士學位,闖進這座他關注、嚮往已久的神秘之城。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

  我覺得香港是很獨特的地方,中西文化交融,對它的風土人情我也很熟悉很喜歡。它有很好的學術範圍,幾所大學還是有濃厚的學術氣氛,有國有國際化接軌,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1997年回歸的時候,那一刻我在加拿大,但我看著電視非常激動,我當時真是想早一點回到香港來,於是我1999年就從香港城市大學拿到一個助理教授的Offer,於是我2000年1月就回到了香港,那麼一待就待了差不多22年,可以說以香港為家,就像我之前說的在獅子山下安居,在“一國兩制”的天空下成就美好人生。

  【解說】多年前線的教學和科研生涯,讓孫東深深明白香港發展科研的不易。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孫東認為,上游的基礎科研是香港的強項,但中下游產業的發展是香港的短板。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

  以前我們只是創新科技,沒有講工業,我們只是在大學做研究,那是不夠的,因為最終我們要有形成自己的產業。你光有實驗室,光有大學,卻沒有中下游產業的發展,你就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圈,最終你的科學技術的優勢就無法保持。而且你形成了科技生態圈以後可以吸引人才,無論是業界的人才還是高校的人才,當然最主要的就是我們香港要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香港很多年輕人畢業之後出了很少沒有上游的機會,我們希望多發展一點產業起來,這樣的話解決香港一些深層次問題。

  【解說】如何發展香港的科創?孫東有四點規劃。除了加強中下游的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與上游的基礎科研形成完整科創生態圈外,亦要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深化粵港合作及搭建全球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

  建設香港智慧城市,包括我們的智慧出行、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數字政府等等,讓香港的市民體會到科技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改變,帶來了便利,這一點還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深化粵港合作,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怎麼樣建立聯合辦學,聯合實驗室等等。另外我們怎麼樣考慮服務國家的發展需求,一些國家的大型企業借助香港這個平台走向世界,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優勢,跟內地海外無論是科研機構還是大型企業,建立全球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這樣的話把香港國際的平台用好。

  【解說】人才是創科的核心競爭力,香港不少年輕人更願從事金融等行業,科研人員不足一直是短板。在專訪中,桃李滿門的孫教授深有同感。在孫東看來,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四個字“安居樂業”。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

  我們講過去吸引人才靠什麼?第一是“安居”,第二是“樂業”,對吧?先說安居,我們要有一個好的政策,讓他覺得香港歡迎這些人才來香港,對不對?你看我們內地吸引人才,當然除了工作以外,靠的什麼?比如說給你房子,給你的子女的教育幫助等等,因為科學家人才他不是一個人,他是一個家庭,如果一個家庭都來了,他的家庭很喜歡這個地方,通常這個人就留下來了,在海外也是這樣子。再有就是樂業,我們要真的給他們提供很好的工作的機會,這個來講香港要繼續加強。

  【解說】香港經歷了2019年的修例風波以及兩年多的疫情,香港“被新加坡、被深圳上海超越”的聲音不時出現。孫東認為香港的優勢仍在,只要做好自己,香港依舊發展無限。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

  香港發展的這些天時地利因素,利好因素沒有任何變化,它的“一國兩制”優勢,它的完善的法律知識產權體系,它的中西文化交融的魅力,對於吸引人才,對於發展國際性的科創產業這些優勢依然存在。只要我們香港自己做好我們自己的工作,香港的優勢、香港的魅力無限,發展無限,我堅信這一點。

  【解說】新官上任,孫東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他將之前在立法會辦公室掛著的座右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帶到了新辦公室。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孫東

  我們個人的發展,實際上是與國家香港的命運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如果不是說有國家的復興,香港最近幾年發生的天翻覆地的變化,那麼我孫東再能幹也不可能有這個機會。我覺得我問心無愧,勇於擔當,做到這一點我覺得就够了。

  記者 陳爍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