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二二八事件”76周年 綠營要蔣萬安道歉負責

分享到:
2023-02-28 08: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日。和往年一樣,藍綠圍繞著這樁歷史事件又展開了激烈的口水仗,但和往年不同的是,蔣家第四代蔣萬安將第一次以台北市長的身份出席紀念活動,其一舉一動受到島內高度關注。

hk_c_image.png

島內舉行多種紀念活動

《環球時報》報道,2月28日這一天,台灣本土社團將舉辦多場活動。台灣“中央社”報道,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等50多個本土社團號召民眾,在28日再次集結走上街頭,思考“二二八事件”帶給台灣的疼痛。他們的活動路線將涵蓋相關歷史地點:從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今台灣“行政院”)。“獨派”團體“台灣國家聯盟”則拒絕與蔣萬安同台,將於28日下午在“自由廣場”前舉辦“記取教訓 告慰亡靈”紀念會。另據《聯合報》報道,新北市長侯友宜28日將前往“二二八和平公園”獻花,向罹難者家屬致意。

島內28日這天最受關注的政治人物還是蔣萬安。台北市“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活動將在和平公園舉行,馬英九先致辭,接著是蔣萬安致辭,之後兩人將和所有受難者家屬一起舉行獻花儀式,整個儀式約半小時。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稱,蔣萬安上任以來對“二二八”的態度一貫是很謙卑、很誠懇地面對,之前他已和受難者家屬座談。台北市副秘書長王秋冬透露,蔣萬安為了紀念活動,推掉赴日本的會議行程,可見他對該紀念日的重視。當被問到致辭內容是否會求得和解時,蔣萬安回應稱,“最主要的是我們都會坦然面對,希望能够撫平傷痕”。

政治爭論持續存在

圍繞“二二八”的政治爭論在島內一直沒有停息。台南市政府清查全市裡民活動中心,發現仍有一處掛著“中山堂”、30處掛有“中正堂”,台南市長黃偉哲稱,因應時代變遷,把舊有“中正堂”與“中山堂”改為所在裡的名稱更符合需求,也是落實所謂“轉型正義”精神。國民黨議員蔡育輝則痛批“去蔣化”及“去中國化”都太過政治化,應以正常心看待歷史的一部分。

而一些輿論擔心,台北市安排馬英九在活動現場上台致辭,可能會更加引發部分民眾的不滿。2021年2月,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邀請馬英九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結果引發軒然大波。“獨派”分子李勝雄聲稱這對受難者、對台灣人都是一大“侮辱”,要馬為“二二八”道歉,知難而退。馬英九沒退讓,還是參加了活動,他表示自己為“二二八”盡心盡力將近30年,做各種平反工作,“不要因為偏見的存在,就忽略這30年來的努力”。聯合新聞網稱,從1993年到2021年,馬英九確實可能是參與“二二八”相關活動道歉次數最多的政治人物,但“他的道歉,獨派團體和綠營人士未必領情”。

同樣,這些人對蔣萬安也不滿意。台北市議員王世堅25日稱,蔣萬安繼承了蔣家的光環和資源,所以也要擔負起蔣家在歷史上的功與過,“二二八受難家屬需要的、要求的,從來都不是致意慰問”。他以“二二八事件”受害家屬的身份,要求蔣萬安“致上最深、最誠摯的道歉”。“台獨”政黨台灣基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27日稱,蔣萬安挾著蔣家光環取得政治紅利,就應該負起相應的政治責任,包括協調廢除兩蔣陵寢園區以及負擔蔣家的遺體處理,協調設立財團法人自行維護或者送回大陸。

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蔣萬安是國民黨中生代中最重視“轉型正義”、推動和平紀念日最認真的人,讓大家感受到整個社會的和平與愛,需要大家一起推動,而不是哪個人或哪個政黨單獨就能做到。國民黨議員秦慧珠27日在臉書發文稱,有些眷村二代問她,既然有“二二八團體”不與台北市政府合辦活動,“蔣萬安是不是就不要去參加了”?秦慧珠回答“不可以”。她認為,台北市政府一定要辦“二二八”活動,蔣萬安也一定要參加,因為他是蔣家後代,也因為他是“二二八事件”發源地台北市的現任市長,“他更需要去面對、去處理,這是他的一門功課,更是台灣社會集體的印記”。

紀念“二二八”的真正意義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26日以《二二八事件的認知錯誤》為題撰文稱,很多人對“二二八事件”有許多錯誤的認知。比如“二二八事件只有本省人受難,外省人沒有受難,而且是加害者”,但真相是:本省人受難人數2290人,外省人受難人數2643人,外省人受難人數比本省人多,而且本省人只要被羈押超過一個小時就算受難,外省人則必須受傷送到醫院才算受難,外省人遭到本省人羈押則不算。再比如“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都收到賠償”,但真相是:本省人受難都收到賠償,總金額72億元新台幣,外省人受難則一毛錢都未獲賠償,賠償金額0元。

中時電子報刊登的一篇評論稱,“二二八”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個悲劇,但其真正的悲劇并不在當年的當下,受害的人也不僅是當時失去的生命。每年的“二二八”,政壇上一定充斥著各種不同叫囂的聲音,尤其每逢大小選舉年,更是如暴雨烈火般衝刷、燒毀掉台灣人好不容易才培養出的人性善良面。文章表示,“二二八”是歷史,是全台灣人民曾經過的一段慘痛經驗,還原的目的在於記取教訓、寬恕諒解,以免重蹈覆轍,“這才是紀念真正的意義所在,也才是台灣人應該共有的二二八”。

背景小知識:“二二八事件”

1947年2月28日,因台北煙草專賣局緝私警察毆打女煙販激起民眾憤慨,從而引發全島民眾掀起反對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運動,史稱“二·二八”起義或“二·二八”事件,其實質是一場台灣人民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愛國民主運動。起義失敗後,一部分參加起義的台灣省人士,於同年在香港發起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資料來源:台盟中央宣傳部)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