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企打破日韓壟斷拿下汽車運輸船全球訂單

分享到:
2023-02-24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今年1月,全球範圍內的汽車運輸船新船訂單共17艘,全部落入中國船企囊中。中國國內造船企業打破日韓等國外船企的壟斷,全球市場份額持續提升。

2022年5月25日,空中俯瞰位於上海外高橋的上海海通國際汽車碼頭,一批上汽集團乘用車停在碼頭上等待裝運。圖源:新華社

近年來,中國汽車出口量不斷攀升,帶動了汽車運輸船建造市場的快速發展。據相關專家介紹,汽車運輸船屬於小眾船型。2016年到2020年,汽車運輸船的年均成交只有4艘。然而,新能源車出口量的持續攀升,大大提振了對汽車運輸船的需求。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汽車出口量突破311萬輛。為此,連一些車企都開始跨界打造自己的運輸船隊。

上海船舶研究設計院船型首席專家張卓介紹,特別是中國國內的上汽、比亞迪、奇瑞,都在提出自己的運輸方案。新能源都是電池車,相比之下車更重,家庭乘用轎車實際上都越來越大,運輸船要盡量做到更大的甲板面積,能夠為貨主、為船東運輸更多的車子。

據悉,這些汽車運輸船有甲板超過12層、設計載車量達7500輛、各類車型都能裝載......這種7000車級別的雙燃料汽車運輸船,成了船舶運輸領域裏的“香餑餑”。

中國船舶工業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愛軍說:“江南、廣船國際、外高橋三個船企,目前加起來整個集團在手的PCTC(汽車運輸船)訂單應該在30條以上,(國際)市場占有率在25%左右,接下來三年的訂單應該都是滿的。”(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