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美台官員“高調”會談 學者指雙方互動漸公開

分享到:
2023-02-23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題:美台官員“高調”會談 學者指雙方互動漸公開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美台“國安會談”2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進行,會談前雙方官員高調接受媒體拍照,但會談內容並未對外公開。受訪學者指,美台官方互動已從隱蔽轉為公開,影響中國核心利益。

圖為台北101大樓 來源:香港中通社

當天會談中,台灣方面由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席,美國方面則由副國務卿謝爾曼、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等官員出席。

所謂美台間“國安會談”每年均會舉行,相較於過去高度保密,本次會談出席官員並不避諱媒體拍攝,會談前亦有外媒放出消息,但結束後並未放出具體會談內容。

舉辦會談的AIT華盛頓總部,位於美國佛吉尼亞州北部,臨近聯邦政府所在的華盛頓特區。有綠營民代藉此炒作稱,這是自1979年以來,台灣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離華盛頓特區“最近的一次”。

暨南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王鵬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近年來美台關係的一個重要轉變是,雙方的官方互動已經從較為隱蔽的方式轉為公開往來,包括軍事、政治、外事等層面的往來都較為明顯。

王鵬認為,這些美台間的官方互動,雖然沒有公開具體談話內容,但其最終目的大概率不利於兩岸統一,將對中國加強推動國家統一造成一定阻礙,影響中國核心利益。

綠營政客及側翼媒體大肆炒作此次會談的公開與高調,並聲稱代表美台關係到達“史上最佳”。王鵬對此指出,民進黨近幾年支持度不斷下滑,面對2024年大選,希望通過高調地宣傳外事工作,使台灣民眾相信民進黨擁有主導美台互動、參與國際社會活動的能力。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稱,此次會談很可能談及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訪美、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台等事宜,並為此進行準備。

王鵬分析指,美國越來越多的高級官員訪台,這樣的趨勢需要引起中國高度警惕,在去年已有先例的情況下,麥卡錫訪台可能性較高;蔡英文是否訪美,在於民進黨對利弊的計算,一旦其發現今年訪美對選戰帶來的收益大於中國大陸反制造成的負面後果,訪美很有可能成行。

中美關係在“氣球事件”後再次跌入低谷,對台海問題將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王鵬表示,美國用野蠻粗暴的行徑宣告其霸權,中國自然進行反擊,中美關係的惡化可能會在台海爆發出政治、外交乃至軍事的局部摩擦,雖然中美兩國不可能完全脫鉤,但是必須防止局部摩擦演變成激烈衝突。(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