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國際奧委會籲抵制奧運的國家尊重人權

分享到:
2023-02-16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 國際奧委會關於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重返賽場問題的立場遭消極回應後,該組織表示,反對俄白兩國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國家應該尊重人權。

圖為國際奧會主席巴赫 來源:新華社

國際奧委會網站發表的聲明稱:“有些聲明表達了擔憂,特別是波羅的海國家和其他一些國家。遺憾的是,聲明中未提及尊重人權的問題……政府不應決定,誰可以參加體育賽事,因為這會使國際體育比賽、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不再是我們所知道的樣子。這一切都在我們的考慮之中。我們在尋找符合體育使命的解決方案,即團結,而非加劇對抗或升級局勢。”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此前表示,政府不應決定誰可以參加國際賽事,而誰不可以。2月10日在英國舉行了國際體育部長會議,有36國代表參加。會後,立陶宛教育、科學和體育部長尤爾吉塔·舒格吉涅內表示,大部分國家主張不允許俄白兩國運動員參加奧運會。其後,《明鏡周刊》發文稱,國際奧委會建議各國的奧委會不要簽署抵制俄白兩國運動員參加2024年奧運會的聯合宣言。

去年2月,國際奧委會曾以烏克蘭局勢為由,建議國際體育聯合會不允許俄白兩國運動員參賽。一些國際聯合會遵循了建議,另一些則允許兩國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

據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多次要求禁止俄白兩國運動員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並於2月10日稱如果這些運動員在巴黎參賽就是“暴力的表現”。

巴黎奧運會將於明年7月至8月舉行,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近日表示,反對俄白兩國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國際奧委會2月8日回應,可以考慮讓這兩個國家的運動員選擇以“獨立運動員”或是“中立運動員”身份參加巴黎奧運會。

聯合國人權專家對國際奧委會允許俄白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的立場表示歡迎,同時表示,不允許國家歧視。(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