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2022年風電光伏發電量首次突破1萬億千瓦時

分享到:
2023-02-14 08: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國家能源局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2022年,全國風電、光伏發電新增裝機突破1.2億千瓦,連續三年突破1億千瓦,再創歷史新高。風電、光伏發電量首次突破1萬億千瓦時,達到1.19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3.8%,接近全國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

可再生能源競爭力不斷增強。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王大鵬介紹,當前,陸上6兆瓦級、海上10兆瓦級風機已成為主流,量產單晶矽電池的平均轉換效率達到23.1%;光伏治沙、農業+光伏、可再生能源制氫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湧現,分布式發展成為風電光伏發展主要方式,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裝機5111萬千瓦,占當年光伏新增裝機58%以上。

可再生能源繼續保持全球領先地位。中國生產的光伏組件、風力發電機、齒輪箱等關鍵零部件占全球市場份額70%。同時,可再生能源發展為全球減排作出積極貢獻,2022年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相當於減少國內二氧化碳排放約22.6億噸,出口的風電光伏產品為其他國家減排二氧化碳約5.73億噸,合計減排28.3億噸,約占全球同期可再生能源折算碳減排量的41%。

新型儲能具有響應快、配置靈活、建設周期短等優勢,可在電力運行中發揮頂峰、調峰、調頻、爬坡等多種作用,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和科技裝備司副司長劉亞芳介紹,截至2022年底,全國已投運新型儲能項目裝機規模達870萬千瓦,比2021年底增長110%以上,平均儲能時長約2.1小時。從2022年新增裝機技術占比看,鋰離子電池儲能技術占比達94.2%,仍處於絕對主導地位,新增壓縮空氣儲能、液流電池儲能技術占比分別達3.4%、2.3%,占比增速明顯加快。此外,飛輪、重力、鈉離子等多種儲能技術也已進入工程化示範階段。

隨著國電力行業電源結構、網架結構等發生重大變化,電力系統運行管理的複雜性不斷提高,對輔助服務的需求量顯著增加。提供輔助服務主體範圍包括新型儲能、自備電廠、工商業可中斷負荷、電動汽車充電網絡、虛擬電廠等。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趙學順介紹,去年年底,國統一的輔助服務規則體系基本形成。通過輔助服務市場化機制,2022年全國共挖掘全系統調節能力超過9000萬千瓦,年均促進清潔能源增發電量超過1000億千瓦時;煤電企業因為輔助服務獲得補償收益約320億元,有效激發了煤電企業靈活性改造的積極性。

近年來,國加快推動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建設。2022年電力市場交易規模和主體數量均創歷史新高。全國市場交易電量共5.2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9%,占全社會用電量比重達60.8%,同比提高15.4個百分點。其中,跨省跨區市場化交易電量首次超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近50%,市場在促進電力資源更大範圍優化配置的作用不斷增強。

“在電力交易機構註册的主體數量首次超過60萬家,同比增長29%,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為電力市場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全國燃煤發電機組市場平均交易價格達0.449元/千瓦時,較全國平均基準電價上浮約18.3%,有力緩解了煤電企業虧損局面。”趙學順說。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