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實力說話! 細數中國海上風電工程幾大“最”

分享到:
2022-12-06 18: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我國最大規模海上岸電應用工程220千伏/110千伏高壓海纜及3座海上電力動力平台昨(5日)成功送電,標志著渤中—墾利油田群岸電應用工程項目實現關鍵節點,為項目全面投用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建造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海洋裝備工程的實力。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我國對於綠色能源的開發基於強大的建造能力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

渤中—墾利油田群岸電應用工程

此次渤中—墾利油田群岸電應用工程項目是我國海上岸電應用工程中油田覆蓋面最廣、工程量最大、用電負荷最多的一期項目。它的建成投用,將極大豐富渤海油田岸電電網,對提升海上供電穩定性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海上風電裝機容量世界第一

渤中—墾利油田群岸電應用工程項目的主導方中國海油日前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中國海油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岸電工程項目和海上風電項目正穩步推進,獨立實施,未來還將探索海上風電直接向平台供電。

與海上岸電相比,中國的海上風電項目一枝獨秀。長年來,歐洲占每年海上風電新增裝機容量的半壁江山以上。截至2020年底,在全球海上風電總裝機容量中,英國的10.2GW位居第一。根據國家能源局發佈的2021年可再生能源併網運行數據,2021年,中國風電裝機容量突破3億千瓦,海上風電裝機容量一舉超越了英國,躍居世界第一。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研究生院)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的《世界能源藍皮書: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22)》,截至2021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0.63億千瓦,占發電裝機總容量的44.8%。其中,水電裝機容量達3.91億千瓦,風電裝機容量達3.28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3.06億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達3798萬千瓦,分別占全國發電裝機總容量的16.5%、13.8%、12.9%和1.6%。

細數中國海上風電幾大“最”

有了如此強勁的應用工程基礎,中國技術再加上政策支持,中國海上岸電應用工程的能力取得了飛速發展。中國已經具備大規模開發的條件,也創造了中國海上岸電的“幾個最”,從這些“最”裡面可以一窺中國綠色能源的發展現狀。

第1最:中國最大海上風力發電集群 。2021年底,江蘇建成了中國最大的風能輸電通道工程——第二輸電通道工程。 這個工程全長350公里,北至江蘇鹽城,南至江蘇南通。數量龐大的風車、變電站、雙回輸電線路,形成海上風能發電集群,裝機容量超過千萬千瓦,規模位居全國第一,也令江蘇成為繼英國之後全球第二個海上風電突破千萬千瓦裝機的地區。每年可以向長江三角洲地區輸送300億千瓦時的電能,基本滿足一座大型城市的用電需求,同時拉動上下游產業產值累計200億元,支撐地區國民生產總值接近3,000億元。

中國最大海上風力發電集群

第2最:距離海岸最遠的海上風力發電項目。2021年12月,位於江蘇的大豐H8-2海上風電項目成功發電,這個項目的場址距離海岸最遠超過80千米,是中國最遠的海上風電項目。為了實現遠程輸電,工程所用的海纜長度達到86.6千米,創造了中國距離最長、直徑最大的交流海纜應用紀錄。

距離海岸最遠的海上風力發電項目

第3最:最抗風漂浮式風電項目,可抗17級颱風。2021年12月,中國首個漂浮式海上風電平台“三峽引領號”,在廣東陽江海上風電場成功發電,這個平台搭載了全新的抗颱風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是全球首台。根據50年一遇的極端風浪設計,最高可抗17級颱風;輪轂中心距海平面約107米,相當於近37層居民樓的高度;葉輪直徑158米,相當於3架波音747並排的寬度;風輪掃風面積相當於3個標準足球場,從深海源源不斷為陸上居民送來清潔能源。

全球首台可抗17級颱風漂浮式風電項目

哪些產業用電最多?

隨著我國新興產業的發展,2021年,中國電力需求快速增長。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為8.3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3%,增速遠高於全球水平。國內製造業用電量為5.51萬億千瓦時,較上年增長9.1%。其中,新興產業(如5G基站、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具有高耗能、24小時不間斷運行的特點,耗電量極大;“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方興未艾的光伏發電機組的部件生產製造過程亦表現出高耗能的特點。此外,半導體行業蓬勃發展、鋼鐵行業轉型都將促進全社會用電量的增長。預計到2025年,新興產業用電量占全社會用電量的比例為19.7%~20.5%,較2021年上昇5個百分點左右,2021-2025年平均用電增量貢獻率為35.3%~40.3%。根據華為發佈的《5G電源白皮書》和工信部發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預計到2025年,5G基站與新能源汽車充換電服務峰值時刻的電力負荷需求將達143.9吉瓦,較2020年新增峰值電力負荷107.51吉瓦。

而中國海洋裝備工程實力的不斷加強,不僅擺脫了單一的發電方式 ,同時也更好的踐行了碳中和碳達峰的目標,推動了新興企業的發展。(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