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香港全面復常昂首向前 勢不可擋!

分享到:
2023-02-13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3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率領代表團訪問中東,他在《大公報》撰文總結中東之行,指隨著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並與海外國家全面開放,香港的經濟動力及活力正在增速,特區政府亦抓緊時機,出外說好香港故事,開拓發展機遇。他強調,香港在全面復常的快車道上昂首向前,勢不可擋,社會和經濟活動再加速地活起來、動起來。

李家超表示,自己選擇中東作為今年第一個外訪的目的地,是實踐香港積極主動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也是履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中阿峰會講話的精神,促進合作共贏,民心相通。中東訪問是一次友誼之旅。訪問團與當地不同人士接觸,為香港擴闊聯繫網絡,將香港與中東地區的關係帶到新的高度,擴大香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合作範圍,加強民心相通。透過面對面的接觸,訪問團與沙特政府、阿聯酋政府和業界深入交流,探討合作空間,令香港與沙特和阿聯酋在貿易、投資和文化等領域的聯繫,將來可以繼續加強。

李家超。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他指出,透過今次中東之行,令機遇更接近轉化為合作項目。在商界和專業服務方面,香港與沙特和阿聯酋的企業和機構之間,交換了13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建築專業、交通和能源等範疇。至於在政府與政府之間,香港與沙特已經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香港與阿聯酋政府亦已經同意展開討論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的工作。

李家超續說,這次中東訪問有利於香港的高質量發展。香港、沙特和阿聯酋都重視金融、可再生能源、綠色經濟、創新科技,尤其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數據應用等。香港和這兩個國家深度合作,是強強聯手,優勢互補。香港在亞太區數碼競爭力排名第三,數據中心市場極具優勢,排名亞太區第二;香港有五所世界百強大學,科研基礎優越,現屆政府正強化科研結果演變成商品,並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連成一起,成為完善的產業鏈,將科研由0至1,變成1至100以至無限,加上香港有世界水平的專業服務,結合了香港的優勢和中東的發展需要和需求,做到政策相通、技術相通、專業相通和民心相通,將為香港高質量發展創造無限價值,體現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履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精神。香港在全面復常的快車道上昂首向前,勢不可擋,社會和經濟活動再加速地活起來、動起來。

另外,李家超提及,內地公布了將於本月20日起,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以便利大灣區內地人才南下來港進行科研、文教、衞健、法律、商務等交流訪問。他對此很歡迎,認為將促進大灣區內人才互動,為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注入更大的發展動能,達至互利共贏。這是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香港的發展和機遇風光無限,振奮人心。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乘勢而上,繼續積極組織各類外訪團,全面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讓東方之珠再放璀璨異彩。(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