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特首李家超的中東之行

分享到:
2023-02-11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月4日至10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本次行程是香港全面復常後,特首率領的首個高規格外訪團。人數超過30人、官商科技多界別組團、逗留時間長達7天。行程滿滿,收穫不少。

10日,李家超在迪拜總結此次中東之行收穫良好,取得多方面成果,共簽署13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并將邀請沙特阿拉伯石油巨頭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代表赴港視察。

(香港中通社製圖)

香港與沙特簽署6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

當地時間5日早上,李家超抵達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并與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大臣Khalid Al-Falih會面。在雙方同意加強擴展兩地投資貿易的共識下,李家超表示,兩地政府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這將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信息,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及擴大雙邊投資流動。

中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殷立軍(左)迎接李家超(右)。

李家超亦與沙特公共投資基金副主席Turqi A Al-Nowaiser會面,并參觀“THE LINE Experience”展覽,瞭解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旗下項目NEOM未來城市的創新設計。

NEOM是正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建設的智慧城市,李家超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向該項目提供資金方面可發揮關鍵作用。

抵達利雅得當晚,李家超還出席了沙特阿拉伯與香港投資論壇暨新春晚宴,并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見證了兩地企業、機構交換6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其中最受矚目的包括香港交易所與沙特證交所集團將在金融科技、ESG、互掛上市以及雙方均感興趣的其他領域探索合作機遇。

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右)會面。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一)與沙特阿拉伯投資部的代表亦有出席。

李家超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LEAP 2023科技展與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總裁Amin H Nasser(左二)會面,商談協助沙特阿美在港上市。

與沙特阿拉伯通訊與資訊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右)會面。

鼓勵港企於“一帶一路”拓商機

在阿布扎比的訪問行程,李家超重點考察了當地的工業設施和物流集團,包括到設於阿布扎比哈利法工業區的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範園考察,并與中國江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集團有限公司(中江國際集團)董事長宋勤波會面。

該示範園是中國和阿聯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合作項目。李家超鼓勵香港企業利用境外經貿合作區作為切入點,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拓展商機。

李家超(右二)參觀示範園。

李家超(左一)與示範園員工交談,了解他們在當地的生活。

李家超一行隨後又前往阿布扎比港務局考察及出席午餐會,了解當地的物流業發展。

李家超中東之行可謂馬不停蹄,緊接著便轉往此次中東之行的第三站——迪拜。他與阿聯酋經濟部外貿國務部長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博士會面,指阿聯酋企業和投資者從新能源和傳統能源,到智慧城市、交通、物流、金融科技和生物科技等領域,在香港都擁有無限機遇,期待兩地企業進一步探索“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會。

李家超(左三)與迪拜商會主席Abdul-Aziz Abdulla Al Ghurair (右三)見證香港及阿聯酋企業之間交換合作備忘錄。

李家超與身兼阿聯酋副總統和總理的迪拜酋長穆罕默德.阿勒馬克圖姆(右)會面。

李家超(中)率代表團參觀迪拜未來博物館,與迪拜未來基金會行政總裁Khalfan Belhoul(右三)及博物館代表合影留念。

李家超見證香港數碼港與迪拜未來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中東之行共簽署13份合作協議

當地時間10日,李家超率領的中東訪問團結束行程。李家超在迪拜見傳媒時表示,將邀請沙特阿美代表赴港視察。

他說,這次行程結束後,特區政府還有很多工作跟進,將可帶來持續成果,包括與沙特政府繼續商議制訂促進及保障投資協定,亦會與阿聯酋政府討論就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方面的合作。此外,金管局於今年上半年再到訪中東開拓商機。

李家超在出訪首日曾提及鼓勵沙特阿美來港上市,外界關注進展;他形容與沙特阿美的會面過程正面,指對方對香港很感興趣,日後會邀請對方派代表到港視察。

他表示,行程共簽署13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涉及綠色金融、建築、創新科技等。

中東之行交新朋友拓新機遇

在特區政府啟動大型宣傳活動之際,訪問中東正是最好的推廣之旅。香港時事評論員陳偉強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分析,李家超中東之行人數多、時間長,為香港疫後復甦走出去開了一個很好的頭,讓世界感受到香港招商引資的誠意。

此行也致力促成沙特石油業龍頭沙特阿美赴港第二上市。外界分析,香港能否爭取沙特阿美來上市,標誌著香港股市和金融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當然,除了沙特阿美,中東的優秀企業、雄厚資金,都吸引著全球合作夥伴。相比較其他“一帶一路”國家,中東有資金、基建完善。據介紹,外訪團本次接觸了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阿聯酋投資局王室成員,以及主權財富基金Mubadala,歡迎他們利用香港金融中心優勢作投資。

陳偉強具體分析,香港參與中東市場,策略上有別於以往的投資、參與建設等思維,香港有兩大優勢可參與其中:一方面為中東國家引入創新技術,另一方面透過股票債券市場引入資金。他認為,這兩方面內地有深圳的科創力量和上海資本市場,香港可以先走出去,再為內地城市搭橋拓展機遇。

中東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行政長官上任後的第二站點便是此處,顯示香港對中東的重視,也實踐了香港特區在“一帶一路”中作為推動者、參與者和貢獻者的角色。

李家超形容此行為友誼之旅。實際上,以往香港和中東接觸少、文化上也有隔膜,這位朋友不容易交。不過,從特首辦發佈的畫面看來,雙方交流愉快,對方接待熱情,這對於習慣了資本主義國家的香港政商界來說,是一個全新的國際夥伴,意義不小,特別是在當前全球複雜的地緣政治情勢下,香港能扮演的角色也更重要。

陳偉強分析,過去沙特阿拉伯較親美,在不少不愉快事件後雙方關係有所疏遠,中國和沙特都希望突破以美國為中心的國際情勢,香港特首此時到訪中東,搶佔先機,香港國際化的優勢將能貢獻中東與國家的更深一步合作。“中東國家講信用,一旦雙方建立了信任,或可建立長久的合作夥伴關係。”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