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一文看李家超中東之行 與沙特、阿聯酋簽13份合作文件

分享到:
2023-02-10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0日電 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訪問團於當地時間10日完成中東訪問行程,訪問期間一行人先後到訪利雅得、阿布扎比及杜拜,共促成簽訂13份合作備忘錄及協議。李家超在總結行程時表示,香港與沙特阿拉伯政府已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而香港與阿聯酋政府也同意就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展開討論。香港與兩地企業、機構總共簽署13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涵蓋金融、創科、商務、交通、能源等領域,將會展開跟進工作,相信會落實實際成果。

 

李家超於2月4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啓程前往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為期8天的訪問,他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兩個國家是發展成功的經濟體,在金融、創科、基礎建設與物流等有願景和宏件發展藍圖。他希望透過今次外訪為香港爭取和推廣發展機會,創造更多商機。

訪問團共超過30位不同界別的成功人士,包括財經、商貿、專業人士、基礎建設和發展、項目管理等。李家超等一行人經過十多小時的航程,於利雅得時間2月5日凌晨抵達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獲沙特投資部副大臣及沙特駐港總領事在機場迎接。

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副大臣Badr AlBadr在機場迎接李家超及代表團。李家超FB圖片

沙特阿拉伯投資部副大臣Badr AlBadr(右)與李家超(左)。李家超FB圖片

當地時間5日早上李家超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會面,就雙方建立更密切經貿關係交流意見,李家超隨後宣布將會啓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投資協定及其談判將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信息,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及增加雙邊投資流動。李家超之後與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副主席Turqi A Al-Nowaiser會面,得知基金最近在香港開設了新辦事處,證明了沙特阿拉伯對香港、中國內地和鄰近市場的信心和興趣。李家超其後率領代表團出席由中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殷立軍舉辦的午宴,他感謝大使館一直給予特區政府支持並為今次訪問作悉心安排。

殷立軍(左)迎接李家超(右)。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右)會面。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一)與沙特阿拉伯投資部的代表亦有出席。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當日下午,李家超一行參觀“THE LINE Experience”展覽,了解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旗下項目NEOM未來城市的創新設計。晚上,一行人出席由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沙特阿拉伯與香港投資論壇暨新春晚宴,現場有超過300位當地政府部門代表和商界領袖參與。

在論壇期間,李家超與Khalid Al-Falih見證香港及沙特阿拉伯企業或機構之間交換6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當中包括香港交易所與沙特證交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將探討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以推動雙方金融市場互惠互利。

李家超(左二)與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右二)見證香港及沙特阿拉伯企業或機構之間交換六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在論壇發表講話。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當地時間6日,李家超早上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賈西姆·布代維會面,了解沙特阿拉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所推行的大型基建計劃,雙方亦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他其後出席LEAP 2023科技展,了解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在創新科技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最新發展。李家超在科技展上就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及推動環球協作的願景發表主題演講,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發展創科產業,將協同其他大灣區城市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他歡迎世界各地的創科企業善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落戶香港,擴展業務。

李家超出席科技展期間,與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主席及行政總裁Amin H Nasser會面。李家超和團隊向他詳細介紹香港作為世界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在“一國兩制”及大灣區發展下的獨特優勢。香港亦可為沙特阿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包括協助在港上市、處理資金安排和發掘投資機會。

與沙特阿拉伯通訊與資訊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a(右)會面。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LEAP 2023科技展與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總裁Amin H Nasser(左二)會面。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左)與賈西姆.布代維(右)在會面前合照。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出席LEAP 2023科技展。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當天下午,李家超一行先後與沙特阿拉伯通訊與資訊科技大臣Abdullah Alswah,及沙特阿拉伯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會面,就兩地創新科技領域加強合作交換意見等。

李家超一行完成訪問沙特阿拉伯,晚上轉抵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獲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和遠程工作應用國務部長Omar bin Sultan Al Olama、駐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特命全權大使張益明、及阿聯酋國駐港總領事Shaikh Saoud Ali Al Mualla在機場迎接。

Omar bin Sultan Al Olama、張益明、及Shaikh Saoud Ali Al Mualla在機場迎接李家超與訪問團。李家超FB圖片

當地時間7日,李家超展開阿聯酋阿布扎比的訪問行程,率領代表團出席由阿布扎比工商總會主辦的商貿論壇及午餐會,就促進香港與阿聯酋工商業界合作交流意見。李家超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阿聯酋是香港在中東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香港將善用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優勢,助力阿聯酋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建設。

論壇上,李家超與阿布扎比工商總會第一副主席Ali Saeed Bin Harmal Aldhaheri,見證阿布扎比工商總會分別與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貿易發展局交換合作備忘錄,促進兩地在工商和貿易等方面的進一步合作。

Aldar Development PJSC行政總裁Jonathan Emery(右)歡迎李家超(左)到訪。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左二)與阿布扎比工商總會第一副主席Ali Saeed Bin Harmal Aldhaheri博士(右二)見證香港工業總會與阿布扎比工商總會交換合作備忘錄。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然後李家超到訪阿布扎比房地產開發商Aldar Properties PJSC,了解當地房地產開發及投資的發展。隨後一行人到訪當地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並與其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Khaldoon Khalifa Al Mubarak會面,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探討該公司與香港企業合作的空間。李家超其後與當地科創公司G42行政總裁肖鵬會面,介紹香港的無限商機,並邀請該公司來港發掘投資機遇。

 

李家超與Khaldoon Khalifa Al Mubarak(右)會面。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之後,李家超與阿布扎比投資局常務董事、阿布扎比酋長國王室成員Sheikh 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會面,商討共同關心的經濟合作議題。晚上,李家超一行出席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聯酋特命全權大使張益明所設的歡迎晚宴。他感謝大使館一直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及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工作,並為這次訪問作悉心安排。

李家超出席張益明(右)所設的晚宴。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當地時間8日,李家超繼續在阿布扎比的訪問行程,上午率領代接團到設於阿布扎比哈利法工業區的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範園考察,並與中國江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集團有限公司(中江國際集團)董事長宋勤波會面。該示範園是中國和阿聯酋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合作項目,由中江國際集團聯合四個國家級開發區共同組建的江蘇省海外合作投資有限公司專門負責開發營運。 考察期間,李家超亦與從內地到這示範園工作的工人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

李家超(右二)參觀示範園。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左一)與示範園員工交談,了解他們在當地的生活。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左)與中國江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勤波(右)會面。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一行隨後到阿布扎比港務局考察及出席午餐會,了解當地的物流業發展。李家超欣悉該集團與香港的航運企業有深厚的合作關係和密切的業務往來。

當天下午,李家超啓程轉往迪拜訪問。李家超傍晚與阿聯酋經濟部外貿國務部長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博士會面。李家超在會面中表示阿聯酋企業和投資者從新能源和傳統能源,到智慧城市、交通、物流、金融科技和生物科技等領域,在香港都擁有無限機遇,期待兩地企業進一步探索“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會。

其後,李家超出席由阿聯酋經濟部、迪拜商會、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的香港──阿聯酋商貿論壇暨新春晚宴。李家超在論壇上致辭,向約300名當地政府代表和商界領袖等,推介香港的獨特優勢和投資機會。他指,阿聯酋是香港在中東的最大貿易夥伴,香港期望與阿聯酋進一步深化合作,尤其在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雙方政府已就簽署有關合作諒解備忘錄展開討論。

其後,李家超與迪拜商會主席Abdul-Aziz Abdulla Al Ghurair見證香港及阿聯酋企業或機構之間交換三份合作備忘錄,加強兩地之間的建築專業合作、創新科技合作和商貿往來。

李家超(左三)與迪拜商會主席Abdul-Aziz Abdulla Al Ghurair (右三)見證香港及阿聯酋企業之間交換合作備忘錄。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與阿聯酋經濟部外貿國務部長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博士(左)會面。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當地時間9日,李家超繼續在迪拜的訪問行程,他於早上和駐迪拜經貿辦人員在一家傳統的阿拉伯餐廳共進早餐,以感謝人員的努力。他指出,經貿辦同事一直在當地積極招商引才,主動招攬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游說不同界別的人才或企業來港發展或上市,相信憑著特區政府包括各地經貿辦和各界持分者的同心協力,積極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展示香港的開放和復常,必定能把握發展機遇,把香港的經濟發展推上更高的台階。

李家超和駐迪拜經貿辦人員在一家傳統的阿拉伯餐廳共進早餐。李家超fb圖片

李家超隨後與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的迪拜酋長穆罕默德.阿勒馬克圖姆會面。李家超在會面時表示,這是他上任後首次率領代表團訪問阿聯酋,希望此行能加強香港和阿聯酋在多方面的聯繫。李家超指,阿聯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與中國共同發展了多個重要項目,而香港具備項目所需配套,可為有關企業提供融資、建築設計和專業服務等支援。

其後,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到迪拜未來博物館參觀。該博物館由穆罕默德.阿勒馬克圖姆創立的迪拜未來基金會籌建,融合傳統展覽、劇院和主題景點元素,讓參觀者探索社會未來如何利用科技發展。參觀期間,李家超與阿聯酋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和遠程工作應用國務部長及迪拜未來基金會副常務董事Omar bin Sultan Al Olama見證香港數碼港與迪拜未來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雙方科技合作交流奠定基礎。

李家超見證香港數碼港與迪拜未來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中)、迪拜未來基金會行政總裁Khalfan Belhoul(右三)及博物館代表合照。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與身兼阿聯酋副總統和總理的迪拜酋長穆罕默德.阿勒馬克圖姆(右)會面。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當地時間10日是李家超在阿聯酋最後一天訪問行程,並在當地時間傍晚啟程返港。他會見傳媒時總結今次中東之行,他形容今次中東訪問有良好的收穫,又形容是友誼之旅、推展香港優勢之旅,以及是開拓機遇之旅。

李家超表示,香港和沙特政府已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阿聯酋政府亦同意展開討論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的工作。商界方面,香港和沙特阿拉伯企業和機構之間交換了6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涵蓋金融、創科、商務、交通、能源等領域。而香港和阿聯酋企業和機構之間,亦交換了7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加強兩地多個領域的合作,包括建築專業、創新科技、商貿等。

他又說,代表團和當地不同人士接觸,開拓了聯繫網絡,鞏固朋友空間,加強人心相通,並介紹香港優勢,亦強調香港重返舞台中心,向世界全面開放,與內地全面“通關”。李家超又提及,當地人士對香港不同行業、專業及經驗都有高度評價,非常重視香港“背靠內地、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表示會積極考慮與香港擴闊合作投資、商貿合作空間,以及參與金融科技、綠色經濟合作。

另外,李家超透露,金管局上半年會組織高級別的財經代表團到中東進一步拓展商機。而迪拜方面已決定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他鼓勵港企把握商機和交流,而港府亦會主動與商會接觸,推動合作。(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