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說好的脫鈎呢?日媒蒙了:中美貿易額2022年創下歷史新高

分享到:
2023-02-08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日本《日經新聞》昨日(7日)發表題為《儘管關係緊張,中美貿易額在2022年創下了歷史新高》的文章。文章稱,美國經濟分析局當天公佈的報告顯示,儘管中美兩國緊張局勢加劇,但中美貿易額於去年還是創下了歷史新高。對於許多美國進口商來說,購買廉價中國產品的好處是難以抗拒的。

日本《日經新聞》報道截圖

該報告顯示,中美兩國的貨物進出口額2022年達到了6906億美元。美國在玩具和其他消費品方面增加了進口,而中國則增加了大豆和其他食品的進口。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額增加了24億美元,達到了1538億美元,而從中國的進口額則增加了318億美元,達到了5368億美元,進口額的增長得益於美國消費者支出的強勁增長。

文章指,中美創新高的貿易數據與“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望‘脫鈎’”的說法背道而馳。

來自貿易公司丸紅株式會社華盛頓辦事處的阿部健介表示,“對於美國進口商來說,購買廉價中國產品的好處是難以抗拒的,即使存在關稅制裁”。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對價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玩具和塑料製品等征收的關稅,大部分都沒有取消。作為美國應對嚴重通貨膨脹的一部分,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削減這些關稅,但是隨著中美緊張局勢的昇級,此計劃被擱置。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港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美國前貿易副代表溫迪·卡特勒對此表示,“2022年創紀錄的中美貿易額表明,儘管存在出口管制和特朗普的關稅,中美之間的商業關係依然很緊密。雖然在某些戰略產品領域可能會‘脫鈎’,但其他領域并未受到影響,包括各種製成品和農產品。”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前財政部官員杜大偉(David Dollar)則表示,美國半導體等一些高科技產品的進口量有所下降,但與其他領域進口量的增長相形見絀。

新華社上個月的報道,中國的國際貨物貿易於2022年創下了年度新高。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42.07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7.7%。其中,出口增長了10.5%至23.97萬億元,進口增長了4.3%至18.1萬億元。

中國副總理於上個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向與會者保證,中國正在優先發展經濟并堅持全方位開放。

這位中國副總理表示,“有人說中國要搞計劃經濟,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中國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文章最後指出,中美貿易是否會繼續增長仍不確定。中美緊張局勢近日因“中國氣球事件”而進一步昇級。“波士頓咨詢”公司在一份報告中悲觀預測,中美雙邊貿易到2031年或下降約10%。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