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為何美國貿易逆差額會創歷史新高?

分享到:
2023-02-09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 題:為何美國貿易逆差額會創歷史新高?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美國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儘管12月貿易逆差的增長幅度低於預期,但2022年逆差仍達到創紀錄的水平。據專家8日分析,貿易逆差增高主要是美國經濟過熱,導致進口大幅增加所造成的。


  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由於從原油到藥品和家用產品等消費品的進口激增,貿易逆差總額從2021年的1030億美元擴大到去年的9481億美元。根據政府數據,這是1960年以來最龐大的貿易逆差。

  分析人士指出,過去一年來,貿易一直充當了GDP增長中的一個搖擺因素,在2022年初的幾個月裡拖累了GDP,但後來又起到了提振作用。

  美國商務部說,去年12月的貿易逆差比11月增加了64億美元,達到674億美元。

  12月美國的進口額比11月增加了42億美元,達到3176億美元,原因是手機和其他家庭消費品以及汽車的支出增加。受工業品和原材料等商品出口下降的拖累,12月份的出口額較11月減少了22億美元,為2502億美元。

  對於美國貿易逆差創新高的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貿易逆差的增高主要還是反映出2022年美國經濟整體過熱的狀況,導致消費者需求仍然旺盛,從而帶來進口的大幅增加。而且這主要反應在前兩個季度,美國商品相對仍然短缺,商品通脹較高。到第四季度美國的通漲已經在逐步緩解,貿易逆差的狀況同樣如此。

  馬偉表示,伴隨著美聯儲的持續加息,美元指數的走高,美國的貿易逆差狀況在2023年可能會小幅度緩解。逆差是美國經濟的常態,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整體來看不大。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去年美國進口額增長帶動貿易逆差額飆升至創紀錄水平,反映出高通脹對貿易的影響,以及企業在銷售高峰期來臨之前大量補充庫存。但是,隨著美聯儲及全球一些主要經濟體央行大舉加息遏制通脹,預計今年全球貿易增長或將減速。同時,經濟衰退風險上升也可能抑制貿易增長。美國蓋洛普公司日前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約43%的受訪民眾預計美國經濟將在未來半年走弱。(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