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英法大罷工 將歐洲罷工潮推向高峰

分享到:
2023-02-03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進入2023年,罷工潮席卷歐洲。1月31日,法國工會發起全國大罷工,127萬人上街怒吼,2月2日英國也爆發逾10年來最大規模罷工,近50萬民眾上街抗議,將歐洲罷工潮推向高峰。

資料圖:2017年法國罷工現場  圖源:新華網

歐洲自去年底開始掀起罷工潮,希臘和比利時11月9日舉行罷工抗議,衝擊企業營運,令當地交通癱瘓,英國、法國和西班牙也預告發動罷工和示威行動。

今年1月,法國因退休金制度改革,已爆發兩次全國範圍罷工遊行,第一波在1月19日,112萬人參與,第二次在1月31日,總計127.2萬人參與。有民眾焚燒法國及歐盟國旗,學校、交通運輸、煉油設施運作幾近癱瘓。工會領袖更宣佈,接下來還有兩波行動,時間在2月7日、11日。但法國政府態度強硬,總統馬克龍強調改革勢在必行,勞工部長表示沒有商量餘地。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法國罷工,有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等原因,但導火索仍是年金改革,究其原因是法國經濟競爭力下降與高社會福利制度之間的長期矛盾,在俄烏衝突背景下,這一矛盾更加凸顯。從國家經濟發展角度來說,必須改革,否則陷入惡性循環,但民眾已習慣高福利制度,不願降低福利。馬克龍政府面臨巨大阻力,不僅來自街頭民眾,也來自反對黨。

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同日向記者回溯法國退休金改革矛盾始末,指法國退休金改革問題持續幾十年,源頭出自1982年,當時法國左派社會黨執政,將法國退休年齡從65歲改為60歲,受到民眾歡迎,當時法國經濟發展良好,青年人口多。

但其後大環境改變。宋魯鄭續指,法國近年經濟增長放緩,老齡化加劇,政策不再適用,右派總統希拉克1995年推動改革,但導致持續數月的大罷工,整個國家癱瘓,改革失敗。其後左派也做了一些改革,到右派總統薩科齊執政時,經過努力從60歲改至62歲。本屆總統馬克龍在第一任內也推動改革,但遭罷工失敗,在第二任期,馬克龍與共和黨談判後,於1月9日向全社會發布方案,將於2月進行國會投票,但遭極左極右黨反對,料有兩黨聯手政治操作的可能性。

宋魯鄭觀察認為,目前,法國罷工民眾與政府互不讓步,馬克龍無競選壓力,更會堅決推動改革,罷工潮或愈演愈烈,但若最終國家陷入癱瘓,馬克龍政府只能妥協,一如此前的“黃馬甲”運動。

在英國,2月2日,多達50萬的英國教師、公務員、火車司機和大學講師舉行罷工,民眾高歌前進,鐵路癱瘓導致大量企業員工居家工作,是當地自2011年以來最大規模工潮。罷工者訴求不一,主要為加薪及改善待遇,以應對當前通脹危機下生活成本飆升。當前英國通脹率已升至11%,達到4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

簡軍波分析認為,英國的罷工潮未涉及體製改革,罷工者多為公務員或穩定工種,仍是財政問題導致。英國脫歐之後,外來勞工減少,經濟發展不景氣,通貨膨脹,物價飛漲,又受俄烏衝突下能源危機的衝擊,民眾收入卻並未增加,導致生活成本愈來愈高,生活水平相對下降。

除了英法,德國經濟在2022年第四季度萎縮,也導致罷工潮席卷而來。1月25日,柏林勃蘭登堡機場發生了2018年以來德國影響最多航班的一次罷工,300架航班被取消,目的是為員工加薪。
歐洲“三駕馬車”2023年一開年日子均不好過,此起彼伏的罷工潮會否掀起政治經濟風暴?對世界政局影響幾何?

簡軍波認為,英法德罷工潮料對世界經濟政治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若處理不好,將會造成其國內政治不穩,影響其經濟發展。以英國為例,政府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經濟問題,民眾目前也沒有具體訴求,只能發洩怒火,針對性不強。儘管內政與外交存在聯繫,但此次民眾遊行示威未針對俄烏,且這三個西歐國家的民眾在原則上也不完全反對援烏抗俄,因此不一定會對歐洲對俄烏援助造成直接重要影響。

宋魯鄭則認為,英法德若內政問題日益嚴重,將難以抽出精力應對國外,目前法國民調顯示,民眾反對向烏克蘭提供軍援。預計德國將採取以往的談判機制解決罷工問題,英法要看國內會否產生政治風波。至於對俄烏的影響,支撐戰爭的是美國及北約,歐洲承擔作用很小,影響不大。(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