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法國罷工持續 最終會導致國家停擺嗎?

分享到:
2023-04-07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 題:法國罷工持續  最終會導致國家停擺嗎?

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

當地時間6日,法國反退休改革的示威浪潮持續,巴黎一間有百年歷史的咖啡館被縱火,有示威者同警察衝突。工會要求政府撤回改革,才停止示威,但遭當局拒絕。警方在巴黎拘捕至少20人。

視頻截圖

法國反對退休改革的示威者,當日再在首都巴黎街上聚集,市內著名的圓亭咖啡館被縱火。咖啡館有逾百年歷史,畢加索亦曾光顧,總統馬克龍2017年勝出大選後,亦與競選團隊在咖啡館內祝捷。

在首都巴黎的戴高樂機場,有約一百名示威者堵塞連接客運大樓的道路,不過航班運作未受影響。當天的示威已是3個多月以來第11輪,巴黎約40萬人上街,較上周的45萬人少,地鐵大致運作正常,只有百分之八的教師罷工。

法國總理博爾內早前在總理府內,與八大工會領導人舉行了自1月開始反退休改革大動員以來的首次會談,意圖以“安撫”的姿態結束危機,結果會議持續了不到一個小時便以“失敗”告終。工會堅持要求政府“撤回”64歲退休法案並宣布舉行第11輪罷工抗議。

法國罷工愈演愈烈,最終會導致國家停擺嗎?

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席珍彥博士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法國政府很強硬,工會也毫不讓步。罷工短期內結束應該是沒有可能,肯定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工會再聯合大罷工,最終真的可能導致國家停擺。

席珍彥指出,法國歷來就有罷工的傳統,基本上年年都有,對於民眾來說可能早已習已為常。不過,她續說:“以前法國罷工都是部門罷工,影響不大,只是小部分人爭取自己的利益。但這次反退休改革罷工卻跟之前罷工有所不同,這幾次的罷工都是全國大罷工,因涉及到的是全國人民的利益。”

她認為,法國的罷工潮應該還會持續,馬克龍政府很強硬,但法國民眾也不好惹,歐洲跟其他地方不同,工會的權力很大,號召力也很強。所以,她推測,如果法國工會聯合大罷工再持續,最終可能會導致國家停擺,馬克龍政府不可能一成不變,或多或少是會優化退休改革方案,但肯定需要一段時間。

法國大罷工跟歐洲各國罷工有何分別?

席珍彥表示,歐洲各國的罷工,基本上性質是一樣的,民眾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而走上街頭。法國大罷工是反對政府延長退休年齡,法國是一個福利非常好的國家,民眾一方面享受優厚的生活習慣了,另一方面又非常看重自己的利益。而英國和德國最近也有大罷工,他們主要是要求提高薪資,這是受俄烏衝突影響,國家經濟通脹所致,但這次的通脹不是個別國家,而是世界性的,如果不提高工資,生活顯然受到影響,尤其是工薪階層的民眾。

法國政府於3月16日未經國民議會表決,動用憲法49.3條強行通過了改革退休方案,要將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至64歲。此舉再次激起民憤,引起全國大罷工。現階段工會和政府都期待有權宣布法律作廢的法國憲法委員會4月14日的裁決,因該委員會有權決定這項退休改革是否符合法國的憲法。(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