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法國工會舉行二次全國罷工反對養老金改革

分享到:
2023-02-01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法國工會1月31日發起舉行第二次全國罷工,嚴重擾亂法國電力生產、公共交通和學校運作等,使各地的公共設施陷入癱瘓。

資料圖:2019年12月法國大罷工期間,巴黎一個火車站晚高峰時段受罷工影響月台空無一人。新華社圖片

據報道,法國當天只有三分之一的高速列車運行,巴黎地鐵則嚴重受到影響。工會在各地安排了全天抗議集會,以持續對總統馬克龍政府施壓。

小學教師工會特別指出,將有一半的小學教師離開工作崗位,而煉油廠員工和其他部門也進行了罷工。

法國工會第一次舉行罷工是在1月19日,當時有超過10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反對馬克龍政府新公布的養老金改革計劃。這項計劃擬將最低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至64歲,來消除養老金體系中的赤字。

但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法國人反對這項改革。雖然如此馬克龍政府並不打算順應民意調整改革立場。他更在1月30日明言,這項改革對確保養老金制度的繼續運作“至關重要”。他在較早前曾表示自己是藉由改革退休金的政見而當選連任,如果不進行改革,法國的退休金體系將出現財務問題。

法國勞工部估計,若將民眾的退休年齡延後至64歲,並延長繳費期,法國每年的養老金繳費額將增加177億歐元,從而使養老金系統在2027年實現收支平衡。

但工會則認為,政府也可以通過對富豪徵稅,或要求雇主和擁有很多養老金的人繳納更多費用。(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