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原來,這就是中國科幻背後的力量!

分享到:
2023-02-01 14: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日電 近日,《流浪地球2》在全國院線熱映,其中諸多硬核裝備引發了影迷廣泛熱議。其實,電影中的很多裝備并不是特效,而是用國產尖端裝備設計改造出來的。網友們紛紛感嘆:“原來中國科幻的背後是中國製造”。

中核集團喊話《流浪地球》:“你們負責想象,我們負責實現”

1月30日,中核集團官方賬號融合電影中的行星發動機與現實中的中國環流器二號製成海報,并配文“你們負責想象,我們負責實現”。網友不禁熱血沸騰:“最硬核夢幻聯動!”

電影中的行星發動機利用“燒石頭”產生核聚變,釋放能量從而推動地球。而新一代“人造太陽” (HL-2M) 裝置,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受控核聚變托卡馬克裝置。

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新一代“人造太陽”等裝置能讓中國在可控核聚變研究領域創造出更大的突破。

垂直起降版 “殲-20” 實現軍迷心中夢想

電影中,一款酷似殲-20的戰鬥機驚艶亮相,讓眾多軍迷大飽眼福。

電影中這款戰機被稱為“殲-20C”是可垂直起降的雙座戰鬥機。前艙飛行員主要負責駕駛,後艙飛行員負責操縱機載武器和無人僚機。

殲-20總師楊偉曾說:“隨著裝備不斷昇級發展,殲-20也會有1.0版、2.0版、3.0版……軍迷期待什麼,我們知道,這也是我們的使命”。

電影中的藝術加工,也讓網友對殲-20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步履式挖掘機 全球只有5個國家可製造

電影中,許多可行駛、可作業、可變形的機械設備,同樣根據現實裝備改造而成。其中,用於太空電梯基地建設的步履式挖掘機,原型就是徐工集團製造的“鋼鐵螳螂”。在現實中,它可以在高海拔地區、沼澤、林地等多種環境作業,全世界只有5個國家可以製造這一裝備。

此外,電影中的越野底盤運輸系統,真正做到了1比1還原,連窗戶都是防彈的。

“國家隊”團建式報到 硬核“認領”

此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建築、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糧集團等“國家隊”也“團建式”前來報到。

電影中,“太空電梯” 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對此表示:2045年,天梯、地球車站、空間驛站,有望成為現實。

“基建狂魔”中國建築則表示:3D打印建造技術、空中造樓機等不在話下。同時還將挑戰極限:在地下2400米深處建設“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世界岩石覆蓋最深的實驗室。

中國石油也來認領了:建“地下城”的勘探技術支持以及能源保供。

中國石化表示,電影中“太空電梯”鋼索的材料或許可以試試吊起港珠澳大橋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

看到這些硬核科普,網友不禁感嘆:“這是電影嗎?這是預告!”

正如《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劉慈欣所說:“中國的飛速發展,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才是中國科幻存在和發展的土壤”。中國科幻的背後,離不開強大的中國製造,為中國製造點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