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今日,“小破球”降落香港!

分享到:
2023-02-10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千呼萬喚始出來,內地科幻片《流浪地球2》9日終於“降落”香港!

作為《流浪地球》的前傳,《流浪地球2》改編自劉慈欣同名小說,聚焦地球開始“流浪”之前,展現“太陽危機”初期,人類攜起手來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經歷。

2023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2》登陸內地影院後,掀起觀影狂潮。截至2月9日晚8時,累計票房已突破34億元人民幣。

口碑方面,該片在豆瓣評分8.2,分數頗高。

图片

叫好又叫座的《流浪地球2》其後“出口”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等多國。英國有觀眾看後直言:“能在英國的電影院同步看到中國高水準的科幻電影,這個新年過的太有意義了!”

在影迷的呼喚之下,《流浪地球2》9日終“流浪”至港。在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的香港放映,“小破球”會交出怎樣的成績單呢?

《流浪地球2》當晚在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行首映禮,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藝人劉德華等出席活動。

香港觀眾終於等來了《流浪地球2》,粉絲也等來了影片特別出演劉德華久違現身。首映禮現場,提前一個多小時就被眾多粉絲團團圍住,水洩不通。熱情的粉絲舉著應援燈牌,瘋狂吶喊著“華仔、華仔”。

图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攝)

劉德華感謝各位支持,希望觀眾喜歡并一起為科技電影開啟大門。談及參演《流浪地球2》的初衷,劉德華稱,認識郭帆導演已有一段時間,也相信團隊的能力,早前就有加入《流浪地球2》的想法,在看過劇本之後,更希望能一起為科幻電影貢獻力量,為電影界提供新題材。

香港中通社記者搶到一個提問機會,問劉德華“是否也想過像古天樂的《明日戰記》一樣自己拍一部港產科幻片呢?”

他回答說:“先讓古天樂發展看看⋯⋯看看他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我們未來再來(合作)。”

對於《流浪地球2》在香港的票房,劉德華直言,“有很大信心。”

劉德華在片中飾演研究數字生命的科學家,片中不僅要穿上沉重的太空衣,更要戴一副千度近視眼鏡,頭髮噴白,眼角受傷,更有一場水底戲。

他在首映禮現場透露,這麼大型的科幻片,拍攝的時間、方法、保護設施等,讓拍了40年戲的自己亦覺得非常新鮮、非常難忘。

图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攝)

其實,《流浪地球2》未登陸香江之前,已引發熱議,皆因該片在內地及多國上映後票房口碑雙豐收!

那麼,問題來了,1月22日已在內地上映的《流浪地球2》為何遲遲才登港呢?是香港人“看不懂”內地電影?

“在過去,這也許是事實。”有分析指出,偏向北方口味的搞笑片,以往香港觀眾很難看得明白。不過時代在變,觀眾在變......

翻看近年內地電影在香港交出的答卷:

2019年,《流浪地球》第一部就曾在港上映,當時取得不錯的票房;《長津湖》在內地首映半年後在港仍勁收2000多萬港元票房,相信若跟內地同步上映將收攬更多。

內地另一部賀歲片《滿江紅》先一步登陸、4日和5日分別在影院開設優先場次,放映消息公佈後,戲票迅速售罄,一票難求,個別院線本周更將增設10場優先場放映。

回看《流浪地球2》,影片有港人熟悉的“不老男神”劉德華出演,亦特別向已故的香港藝人吳孟達致敬。

隨著兩地融合,加上內地電影近年在劇本、製作技術方面突飛猛進,港人“get”不到內地電影的因素應可以排除。

其次,有說法指香港影業為保護本地電影票房,內地有票房潛質電影會延期到非熱門檔期上映。

“其實不是,只是因為兩地觀眾觀影口味還是略有不同。” 香港著名導演李力持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影院營運成本高,重視票房收益,本地觀眾賀歲檔更偏好娛樂性強的電影。他舉例香港今年賀歲檔黑馬《毒舌大狀》,坦言在內地放映可能遠不如香港叫座。

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則認為,香港院線少,黃金檔期多被美國片霸佔是主要原因。從近期排片情況看,內地僅有兩部賀歲片在港上映,其餘大部分均為美國、日韓電影。

“美國電影幾十年來在香港做了很好的宣傳發行,有票房保證,院線當然會先排那些電影。內地電影要先看內地票房再安排,所以很難同步上映,這個是習慣,兩地影片同期放映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

以2021年的《長津湖》為例,就是在香港影迷不斷呼籲之下才上映,但已遲了近兩個月之久。

洪祖星指出,內地影業過去十幾年不斷發展提升,但始終包裝不够,向世界推廣不够,而香港也沒有正式發行內地影片的公司。他建議,內地在香港成立一間發行公司,幫內地影片不止在香港,而是向全世界推廣。

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影業市場雖小,卻是重要的文化輸出窗口。內地電影在港上映,能令世界多地影迷見識中國電影工業硬實力、了解中國故事。

而眼下,每次內地好電影賣座,總是在香港觀眾的呼籲下,影院才開始引進,是時候改變這種習慣了。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