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中國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叫好叫座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好體現

分享到:
2023-02-16 19: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國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叫好叫座,續集《流浪地球2》於本月9日起在香港上映,同樣反應熱烈。香港青年聯會日前舉行青年分享會,邀請各界青年分享對本片的體會,今日到場分享的,包括立法會議員林琳及陳穎欣、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委員黃梓謙、香港菁英会副主席暨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高松傑、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主席 區凱琳、香港青年聯會會董劉健宇、英皇藝人朱天等。

筆者有幸擔任分享嘉賓,首先國產科幻片《流浪地球2》在內地及香港火熱上映票房利害,已超過《紅海行動》,進入內地影史票房前十。 筆者一共入場看了兩次,包括在內地及香港,我在電影的感悟中有3個體現感受。

 (一) 中國式現代化

片中展現的大量特效和高科技產品都是國產,水平不輸荷里活,另外劇本也非西方式崇尚個人英雄主義而是主推集體英雄主義,當然還有很多很多,這正正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成果。

 (二) 人類命運共同體

 《流浪地球2》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最好體現,“我們面對很多問題:地緣衝突、經濟下行、糧食短缺、氣候變化……這不僅僅是某個國家的責任。我們都有義務保護後代的未來,放下偏見合力採取行動努力應對挑戰。電影中在解決末日危機的方案裡,筆者認為我們中國在做的一直都是維護和平、團結人類、引領世界,拯救地球。 全球化時代,雖然國家是基本的政治單元,但中國人始終相信,在此之上,還有超越民族國家的人類共同利益,將人類之命運結為一體,奉行多邊主義合作共贏。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三) 內港演員合演世界級好片 大灣區演員倡議

劉德華、吳京合作的電影,在內地和香港口碑同票房大豐收,演員們甚有默契、互相敬佩彼此的敬業精神,事實上過往內港演員合作也做出了多部世界級好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內港合作強強聯手,互補不足的優勢。

筆者預見大灣區影視文娛及自媒體產業發展在2023年將迎來新機遇,我特別提出大灣區演員、自媒體人倡議,希望有政府能成立一個部門或委員會,統籌、協調內地更多交流、合作或港人能夠參與的項目或信息,讓香港更多青年及藝人能夠參與大灣區的發展。

最後筆者在此希望更多香港年輕人入場觀看《流浪地球2》,感受一下,達到世界級水準中國科幻電影,以及我們中國人獨有的精神氣質和人文情懷。電影中有一句話:"我相信總有一天會再看藍天!"就讓我們一起中國電影給力點讚和分享,讓更多外國友人能夠觀看!

(作者簡介:高松傑,人稱高Sir,男,香港建設力量KOL、時評人,工商管理碩士,本科修商業、公共及社會行政,多個平台均有文章及視頻專欄,發放愛國愛港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就是敢言副主席)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