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烏克蘭請求戰機 西方盟友會否提供?

分享到:
2023-02-01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烏克蘭在獲得美德等國提供主戰坦克後,隨即又要求更多重型武器,包括戰機和遠程導彈。對此,西方盟友表態不一。美國總統拜登1月30日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提供F-16 戰機。29日,德國總理朔爾茨也表示拒絕。受訪專家直言,澤連斯基政府“道德綁架”能力極強,但西方目前有所顧慮,擔憂烏軍使用戰機,打擊俄羅斯境內軍事目標,造成局勢快速升級惡化。

F-16 戰機  圖源:新華網

美德上周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沒等坦克交付,烏克蘭總統再次加大要求,呼籲西方盟友提供更多重型武器來抵禦俄軍,包括戰機和遠程導彈。一些西方專家相信,戰機可以轟炸地面部隊,系統性破壞俄軍後勤裝備,可以改變當前戰場形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3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儘管戰機在奪取制空權方面可能會有一些幫助,但當前烏東地區戰事膠著,雙方戰線犬牙交錯,多用無人機和導彈互攻,地面部隊則陷入巷戰肉搏,並未有大兵團作戰,呈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因此不少先進武器難發揮效用,且未知烏方能拿到的戰機數量、如何運用,因此無從評估,但至少從當前戰略格局來說,戰機未必能產生扭轉戰局的作用。

雖然美國一直視對烏提供戰機和遠程導彈為“紅線”。但稍早前,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援引美國國防部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稱,五角大樓內部正討論向基輔派遣戰機一事,惟尚未做出最後決定。3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被問及此事時予以明確否認。

田德文指出,美國及北約不願鬆口,只是不想把戰火更快燒到俄羅斯本土,使局勢進一步升級惡化。“北約還是有所忌憚,不僅是忌憚核戰,俄羅斯還未用上所有殺器,也未攻擊烏克蘭之外的北約目標。雙方雖然有戰事升級的趨勢,但到目前為止,還有一定默契,手下都‘有譜’,未到打亂拳的地步。”

事實上,在此前提供主戰坦克時,北約成員國就展開激辯,顧慮的原因包括武器不適用、擔心戰事升級等,如今交付戰機對北約來說更是一個“禁區”。除了美國明確拒絕以外,德國總理朔爾茨29日重申,德國不會向烏克蘭派遣戰機。朔爾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武器系統方面,我的忠告是,不要陷入一種持續不斷的競購戰中。”

不過,近日一些歐洲國家領導人開始鬆口。法國總統馬克龍30日表示,“原則上沒有什麼是被禁止的”,不過必須遵從“原則”,包括應由烏克蘭正式提出要求、不會導致戰爭升級、目標是幫助烏克蘭提升抵禦能力而非觸及俄羅斯領土、不會削弱法軍軍力等。法國還將和澳大利亞共同向烏克蘭提供數千枚155毫米口徑炮彈。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亦表示,荷蘭政府持“開放態度”,“沒有任何禁區”。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則表示,不排除向烏克蘭供應F-16,任何這類交付都會先與北約盟友協調。

烏方仍在施加壓力爭取戰機。烏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31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料展開新一輪遊說。俄羅斯方面則予以嚴厲譴責,俄方此前已向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發出照會。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任何包含烏克蘭武器的物資都將成為俄羅斯的合法打擊目標。

在烏克蘭強烈要求下,美德會否一如此前應對主戰坦克的要求,最終動搖立場,提供戰機?西方最後能否形成共識?

田德文分析認為,西方能否達成共識提供戰機,取決於幾個因素:其一是戰場的形勢,烏軍面臨的戰場是否已到了急需這些武器、否則便不足以繼續支撐的程度;其二是俄方的反應,是否反應強烈、到了不得不做出強硬反制的程度,大大提升西方提供武器的風險;其三是北約國家各自在武器上的盤算。“西方的主要顧慮,還是擔憂烏克蘭會否用這些戰機深入俄羅斯境內,打擊俄羅斯的軍事目標。”

田德文直言,澤連斯基政府當前“道德綁架”的能力極強,已將自身置於整個西方集團,甚至全世界保衛自由的高位上。但至於西方國家是否買賬,是否任其予取予求,還要取決於自身利益考量。美西方仍會持續拱火,但對拱火的幅度有所忌憚,只要拜登不鬆口,其餘國家不太可能採取更激進的政策。(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