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她用詩歌 讓遭遇性侵的孩子“被看見”

分享到:
2023-02-01 12: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黃鈺螢 讀詩畫面

  其實我覺得那個男孩 

  就是這個男孩 

  就這樣

  過了好幾年的歲月

  也許回不了

  之間永遠的隔閡

  ……

  【解說】從事性別研究及平權工作的黃鈺螢,在學術研究外亦鍾情文學創作。一次機緣巧合,在好友兼策展人黃嘉瀛的邀請下,她投身由“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主辦的性暴力受害者故事展覽的創作中,以九位在童年時遭遇性侵的受害者的口述故事為創作靈感,寫下數篇短詩。與以往的研究不同,書中受害者們回憶往事時呈現的那種失語和混亂的狀態,令她印象深刻。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講師 黃鈺螢

  其實你看當時的原句,你會發現她(受害者)基本上什麼都說不出來,如果她沒有講到任何內容出來,那麼她在表達什麼呢?她其實表達的是一種狀態,就是那種失語的狀態,一種混亂的狀態。如果她的狀態是一種講不出話或者混亂,一種失序、被打亂的狀態,是很難再複原的。

  她們(口述者)的語言變成了小朋友的語言,或者她不停重複一些很簡單的字句,看的時候其實是分不出這個人多少歲的,可能有一些已經五六十歲,不同年紀的受訪者原來她都保留了某一部分在受創時間(的自己),所以我就用一個木盒來代表一個小朋友的棺木。這些兒童性暴力的受害者,其實他們在某一刻就已經被埋葬了。

  【場景】黃鈺螢和黃嘉瀛 一起看藝術作品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講師 黃鈺螢

  我想你會讓你的身體遷就這個作品的狀態,就好像它的字很小,位置擺得很裡面,然後又很低,你就要彎下腰看,或者坐在這裡看,這個經驗就是你好像要將你集中在一點,然後你就看一堆很難看、很難讓人承受的東西,然後就很像很重的東西壓在你身上,你彎著腰望那個黑色的隧道 。

  我想你看完這些詩會感到非常不舒服,這種不舒服代表這件事有它的重量,這是一個嚴重的事,不是大家網上很輕浮地將它放到一邊說,“這個人在說謊”或者“這事情已經過去了,你放下吧”。這件事沒有這麼輕,這件事是非常沉重的,非常不舒服的,就算是旁觀者都會感到非常不舒服的一件事。如果你不舒服,你就會告訴自己這件事是不對的。

  【解說】在展覽策展人黃嘉瀛看來,黃鈺螢身為詩人的敏銳和直覺,令看似破碎的詩句負載著受害者們童年創傷的同時,亦充滿了力量,這份力量揭示了性暴力對受害者深遠的影響。

  【同期】香港藝術家及策展人 黃嘉瀛

  我覺得她的文字有一種爆裂的個性在裡面,她可以表達到性侵其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還有傷痛,就好像一個受害者沒有了一部分的自己,有一部分的自己已經死去。

  原來性暴力不止關於女性的事,而且也不是說全部的受害者,性暴力的受害者,她原本都是弱勢,她可能是一個女強人,不出奇的,但她已掉入到性暴力的陰影裡面,她就頓時變成了弱勢,因為性暴力這個議題實在有太多偏見、錯誤的認知,本身就被人污名化很久,很多受害者都會被人責怪,被人去羞辱去嘲笑,這我覺得是最令人心痛的。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講師 黃鈺螢

  我們是把(性暴力)當成一個人和一個人之間發生了不幸的事件,還是好像你丟一個石頭到池塘中之後,所有事都會被牽連到。第一就是所謂性暴力受害者,首先受到最大衝擊的一定是直接受害的那個人,但其實她身邊的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影響的,她的家人,或者她的親密伴侶,或者她的同學、師長,大家怎樣去吸收這件事,這個可能是比較少人討論的。第二就是性暴力的影響,是不是那一刻,將那個人(施害者)關到監獄裡,讓他坐牢到死,這件事是不是就是對受害人來說是最好的公義呢? 

  【同期】香港藝術家及策展人 黃嘉瀛

  我覺得香港雖然是一個很文明的大都市,也都非常國際化,大家在性別意識或者法律制度上都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很多人都會說,其實香港性別平權已經很好了,但是我就想,當我們想要硬件軟件都發展得很好的時候,一個大城市的發展,更加應該顧全每一個人的身心健康,每一個市民是不是安居樂業,所以性暴力也是很需要被照顧到的議題。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