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孫中山紀念館展覽闡述清華大學校史

分享到:
2023-01-26 12: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今年為清華大學建校112周年,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清華大學校史館合作,26日於孫中山紀念館舉行“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清華大學的人和事”專題展覽,透過展出來自清華大學的校史資料,讓市民了解清華大學的早期發展,並感受香港與清華共勉共濟的情誼。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始建於1911年,清華大學位處北京風景秀麗、原為城外清室園林舊址的清華園,是舉世聞名的中國高等學府。清華大學由一所選派留學生的預備學校發展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現代化綜合大學,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行勝於言”奉為圭臬的學風,培育莘莘學子,陶鑄家國棟樑,為近代中國的發展帶來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政府新聞網

這次展覽展出來自清華大學校史館珍藏約六十餘組校史資料,闡述大學的早期發展,並介紹八位傑出學人包括梅貽琦、葉企孫、梁啟超、梁思成、陳寅恪、趙元任、朱自清及馬約翰的卓越成就。

除了歷史照片,重點展品有1909年發出硃批賞撥清華園建遊美肄業館的劄文、1928年的國立清華大學條例,以及學生救國會於1935年印發的《告全國民眾書》,痛訴“華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展品亦有來自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館藏,包括光緒三十年(1904年)國子監發出之監照。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清華大學的人和事”專題展覽由康文署和清華大學校史館聯合主辦,孫中山紀念館籌劃,即日起至5月底,在香港中環半山衛城道七號孫中山紀念館舉行。(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